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擦鞋女孩求知梦
2014-11-26 08:32: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健] [责编:李 慧] 字体:【

  

  11月18日,长沙市芙蓉中路黄土岭公交车站附近,没有顾客时,杨婷便拿起课本学习。一旁是她的擦鞋工具:一张黄色小板凳、一块缺角的红砖、一瓶水和透着黑油的擦鞋布。

  

  11月18日中午,杨婷在书店外的楼梯上做习题。问她是否想参加高考,杨婷很是实际:“我不想参加高考,只想读一个医药类的中专。外婆今年82岁了,必须早点参加工作,用自己的能力照顾外婆。”

  

  11月19日上午,长沙下雨,雨天没有什么人会擦鞋,杨婷就去新华书店看书。

  

  ▲11月18日上午,杨婷在给一名顾客擦鞋。

  

  11月20日,杨婷在向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请教问题。

  文/图:本报记者 李健

  长沙黄土岭公交车站旁,有一个擦鞋女孩,佝偻着背坐在花坛的台阶上,披散的头发几乎遮住了整张脸。与其他擦鞋者不同,她从不揽客,没生意的时候,总是在埋头看书写作业。

  她的经历令人唏嘘:十年前,她因先心病面临辍学,被媒体关注,在爱心人士的捐助下获得读书机会。两年前,她又因交不起学费,再度辍学。

  小女孩名叫杨婷,今年16岁,父亲于2001年因心脏病去世,之后母亲贫病交加,去南方打工就再也没有消息。2004年,杨婷跟着外婆来长沙治病,转到当地一所小学念书,住在长沙理工大学宿舍区的姨妈家里。

  杨婷边擦鞋边自学:“一般从早上8点半擦到下午5点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40多元,生意差点一天就赚十几块钱。这两年我自学了高中的课程,可还是有很多知识不懂。”

  她有个梦想:留在长沙读书,用知识养活自己和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