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垃圾场环评报告涉了什么密
2014-11-25 09:13: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江宇

  一个月被投诉200多次、环保部点名批评,仍然无法缓解深圳下坪垃圾场的恶臭问题。日前,居民将该垃圾场的主管部门——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和深圳市城管局告上法庭,申请公开垃圾场建设的环评报告,但该诉求遭遇重重阻碍,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垃圾场环评报告涉密,不宜公开。(11月23日新华网)

  深圳下坪垃圾场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这已是年内第二次了。

  今年5月,深圳市坂田南片区民众用汽车封堵了一家垃圾填埋场的大门,并送出“史上最臭的垃圾场”锦旗。没错,当时荣获“史上最臭”殊荣的垃圾场,正是今日的主角——下坪垃圾场。

  可见,当地民众与下坪垃圾场的是非博弈并非“一日之寒”。自2011年起,该垃圾场所在的清水河区域臭气污染问题就已成为投诉热点。三年多来,垃圾恶臭问题依然未能解决,民众不得不诉诸法律。可令民众愤慨的是,面对公开垃圾场建设环评报告的申请,垃圾场相关主管部门以环评报告“涉密”为由拒绝公开。

  垃圾填埋场环评报告还“涉密”?这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范围。于2014年4月通过的修订版《环保法》,明确规定环评报告必须全文公开。这样看来,下坪垃圾场必须得有环评报告,还需要有一定的公示期,不存在“涉密”情况。是没有环评报告无法公开?还是环评报告不合乎规范,不敢公开?还是干脆就没把民众申请当回事儿?

  环评的过程,就是一个公众参与民主决策的过程。如果环评过程不公开,甚至连最后的环评报告都秘而不宣,环评作用将大打折扣,甚至沦为摆设。一再发生的环境纠纷和环保公众事件,提醒地方和有关部门,该提高环评的质量和有效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