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北大当有直面桃色事件的勇气
2014-11-25 09:12: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钱兆成

  近日,北大一名毕业生向该学校纪检监察网实名举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诱骗女留学生王某,并多次发生性关系。22日晚,北京大学在官微发布通告,经调查有关事实属实。根据学校教师管理的相关规定,经院系及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余万里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职务、撤销教师资格处分,开除出教师队伍。

  堂堂北大副教授,竟然采取不正当手法,诱骗女生与其发生性关系,导致其怀孕。这条新闻一出炉注定是风乍起,吹皱一池秋水。

  食色性也,教授们并不是梁山好汉,一味只知道打熬筋骨而不近女色,个别人抵抗不住诱惑也并非没有可能。面对问题,自然需要有直面桃色事件的勇气。或许正因为当今的北大背负了太多的历史盛名及包袱,实在难以低下高贵的头颅。

  其实,北大并非一开始就是兰芷积聚之所,或许恰恰是鲍鱼堆积之肆。据记载:“民国初年,贵族子弟仍然不少,两院一堂是八大胡同受欢迎的重要的顾客。两院是国会的参众两院,一堂就是北京大学——京师大学堂”。

  正是有了蔡元培以及后续几位校长的理念上的支持,才使得北大洗去污名。而秋风萧瑟百年后,北大的令名又能够保持多久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要归结于理念问题:是倔强地否认,还是知耻而后勇?

  应该说,国人是对北大有感情的,北大作为国内顶尖高校,一直承载着国人的一流大学梦。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何芳川承认:“赝品之风,早离青萍之末;平庸之气,也正侵蚀精华。”应该说,这种认识是切合实际的。笔者相信一些北大人依旧在坚守那份开放的理念,而他们更会鼓起旧有的勇气接受事实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