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毫不知情”比“按岗分赃”更可怕
2014-11-21 09:01: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陈广江

  在一场突击行动中,办案人员在深圳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办公室当场查获108万元账款,多个信封注明分账“清单”,海关关员每人每月受贿至少几万元。“当街装车,旁若无人。”走私在社区居民中已成“公开的秘密”,监察部门却表示“毫不知情”。(11月18日《检察日报》)

  海关“守门人”沦为“放水人”,打击走私变成了参与走私,且明码标价、按岗分赃,海关监察部门事后才“恍然大悟”,公众有足够的理由选择不信。人们不禁追问,权力监督的全线失灵,究竟是体制存在问题,还是一边“装瞎”,一边“利益均沾”?

  一个小小的海关旅检四科的惊天腐败窝案,一条“分工明确”、“管理科学”的腐败链条,不仅彰显了“走私”的猖狂,更让“权力监督”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下子回到了“原点”——对权力进行监督的防线到底有没有?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常识,所以,有必要给权力运行设置种种“笼子”,海关监察部门就是专门的监督机构。极具讽刺意味的是,这种权力监督机制形同虚设,非但没有起到最起码的监督作用,反而很大程度上纵容助长了权力腐败。如果一句“毫不知情”就能推卸责任,那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就成了一句空话,那就不仅仅是尸位素餐的问题,更是严重的失职渎职,这比海关腐败本身更可怕。

  权力腐败并不可怕,毕竟党纪国法的利剑高悬。可怕的是,在某些区域根本不存在真正监督权力的“笼子”。深圳沙头角海关惊人腐败窝案表明,反腐从“治标”向“治本”迈进,依然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