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干爹文化”是一种糟粕文化
2014-11-21 08:34: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李 慧] 字体:【

  朱永华

  河北省秦皇岛市马超群成了“小官巨腐”的代名词,其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房产手续68套!以一副处级官员身份的马超群对下专横跋扈,对上级也敢颐指气使。如此不对称性的背后,不少媒体都在指称他在北京城里有一位能量巨大的“干爹”。

  “干爹”之说,近年来不绝于耳。郭美美借“干爹”之势骄奢淫逸、招摇过市;演艺圈内“干爹”铺就演员出台亮相、功成名就的“星光大道”。如果马超群没有个人资源开发的巨大“成果”,他的干爹之说是没有多少“创意”,不会吸引如此多眼球的。

  “干爹文化”古而有之——曹操20岁起家就做了个郎官,就因为他爹拜了一位大太监做干爹;权倾朝野的“蔡太师”笑纳朝贡,西门庆就可以在清河县为所欲为。 官场的“干爹文化”是封建政治社会病毒的变异,已经演化成为对抗党纪国法,结党营私、庇护邪恶、作奸犯科的不法权贵代名词。马超群的所作所为就是最好的注释。

  与“干爹文化”关联的是当代官场的“圈子文化”。“圈子文化”版本不一,但实质相同:为一己私利编织利益同盟,位高权重者为圈内人撑起保护伞,“小弟”为“大哥”献上“黄金屋”。

  “圈子文化”体现浓厚的人治意识。一“圈”之中,以暗中勾结为手段,以私人利益为目的,任人唯亲、近亲繁殖、官商勾结、损公肥私;对外则党同伐异、相互倾轧,为了小圈子利益而出卖公共利益。

  “圈子文化”盛行的社会,正常的组织秩序严重失灵、甚至崩塌。因为“干爹文化”奉行潜规则,而法治社会倡导“明规则”。潜规则盛行则“明规则”只能“潜伏”。

  “干爹文化”是不折不扣的依法治国的绊脚石,是国之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