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推广为何难
2014-11-19 06:54: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责编:彭彭] 字体:【

  根据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任务,2013年至2015年长株潭3市应推广应用6100辆新能源车。截至今年10月底,3市共计推广新能源汽车596辆,尚不到目标任务的10%——

  新能源汽车推广为何难

  本报记者 李伟锋

  新能源汽车推广不理想

  11月18日,副省长黄兰香主持召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题会议,召集长株潭3市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和省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为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求解、出招。

  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从国家到省里,都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和配套措施,甚至配套大额资金支持。

  国家还给各省下达了具体目标任务。其中,湖南省在2013年至2015年,需完成6100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任务,重点是长株潭城市群。

  省政府出台的政策中,将6100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任务分解给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长株潭3市,其中长沙市4500辆、株洲市1035辆、湘潭市565辆。同时鼓励其他11个市州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除了任务数,我省出台的政策,还对购买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条件者,给予相应财政补贴,最高补贴总额为“不超过车辆销售总额的60%”。

  然而,实际推广效果却并不理想。

  据省经信委调度,从2013年至今年10月底,长株潭3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596辆!

  3年6100辆车的推广应用目标,时间过了一半,但完成任务数却不到目标任务的10%。

  其中,长沙市推广完成374辆,离目标任务还有4126辆;株洲市推广完成77辆,湘潭市推广完成145辆。

  基础配套设施和消费理念是关键

  新能源汽车推广,究竟难在哪?

  省经信委副主任黄宝林坦言,要完成国家和省里下达的新能源汽车目标任务“压力很大”。据他介绍,目前全国各个省市完成任务情况不平衡,大部分省市推广应用缓慢、滞后。完成任务比较好的是浙江省,该省2013年至2015年的目标任务是10100辆,目前已完成5千多辆,超过了目标总任务的一半。

  探究新能源汽车为何推广不开来,他分析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慢,配套跟不上。根据发展规划,长株潭3市在3年内应建成公交车充电站16个、充电桩3600个,目前实际完成任务数为公交充电站3个(全部在长沙市)、充电桩208个。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

  其次是省内消费者对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习惯、消费信心尚未形成,市场需求没有拉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尤其是车辆续航里程、使用维修等方面存在较多顾虑,消费者购买欲望不强。从目前推广使用的新能源汽车看,城市公交车是“主力军”,私人购买新能源轿车者极少。

  从市场因素考虑,省内销售不及省外。我省新能源汽车重点企业为南车时代、长沙比亚迪、中联重科、众泰汽车4家,只有南车时代的电动大巴,在省内占据较大份额。近两年来,比亚迪在省外销售了1950辆、众泰汽车省外销售648辆,而省内均没有销售;中联重科今年才推出新能源汽车,但只在省外销售了10辆,省内同样没有销售。

  11月8日的专题会议上,与会各方分析认为,基础配套设施和社会消费理念、习惯,是制约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

  另外,省市配套政策出台较晚也影响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度。目标任务是2013年至2015年,但国家、省、市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政策、措施等,都是2014年才正式出台。

  破解难题还需多方合力

  新能源汽车,在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方面,具有示范意义,值得大力推广。但面临的现实困难,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共同努力破解。

  今天召开的专题会议上,相关方面纷纷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献计出策。

  首先是加快充电桩、充电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议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尤其是居民小区、办公楼、商场、酒店、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地,充电桩比例不应低于实有车位的20%。政府机关带头在办公区域规划、建设充电桩。

  为鼓励新能源汽车应用,建议国家机关以及公共机构采购公务用车时,给以适当配比。城市公交车、出租车领域,应适当增加新能源汽车投放量。适当加大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助额度,尽快形成新能源汽车消费理念和氛围。

  同时,在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费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与会企业还建议,为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可参照其他省市的做法,对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专用车资格的企业适当给予资金补助;对承担国家、国际标准制定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充电设备企业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