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要敢于触及固有利益格局
2014-11-18 10:49: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要敢于触及固有利益格局

  朱永华

  长沙市近日将举行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与会代表将围绕起步价、公里单价等问题进行讨论。(11月10日《湖南日报》)

  从网上舆情来看,纳入听证的两个方案都没有赢得叫好。公众对包括缓解打车难、改善出租车行业服务态度、遏制宰客现象、杜绝黒的、提高出租车司机待遇等老大难问题的前景并不持乐观态度。相当多的社会人士把矛头指向一个被忽视的对象——行业规费。

  据了解,出租车营业收入中,行业规费占到一半左右,这部分规费都上缴给了各家出租车公司,在上缴了“份子钱”之后,除去运营成本,剩下的才是的哥的纯收入。在确保“雷打不动”的规费前提下,行业的价格调整空间就非常窄小,在如此狭窄的空间内讨论出租车调价问题自然缺少答案的选项,这应该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行业规费的存在有它的历史原因,当然有它存在的理由,但是改革发展到今天,要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其计划体制色彩和行业垄断意味就显得相当突出了。

  论及出租车行业的规范、繁荣,必须找准一个基本的逻辑起点:市场的平等准入和公平竞争。在一国之内,只要不是关乎国计民生、且必须由国家、政府部门专营控制的特种行业,应该通过平等分配市场准入的机会,从而促使参与者有序竞争,最后达到产业发展、人民受惠的效果。从“法治”的角度来看,这是人们应该享有的“营业权”。不合理的行业规费的存在正是非正常市场准入条件所造成的结果,也是滋生乱象和难题的重要原因。

  不合理的市场体制和行业制度必须借改革之力加以匡正,而每一项改革势必触及既有的利益格局,而且改革力度越大、越彻底,触及的利益层面越深。但是我们要看到,失去的小利益会换来一个大繁荣。

  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年代,决策者要有这个魄力,既得利益者也必须做好自己“割肉”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