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拖”出来的信访难题
2014-11-17 10:38: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欧金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拖”出来的信访难题

  本报记者 史学慧 欧金玉

  一起本应在16年前就须解决的事,拖到今天依然悬而未决,不仅当事人对此强烈不满,由于情况发生变化,也大大增加了问题的处理难度,使政府工作陷入被动。目前,攸县丫江桥镇一起因用地纠纷引起的信访问题令人深思。

  购地16年一直没有结果

  近日来,攸县丫江桥镇双江村村民易福江、易文华、易含生不断地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

  今年6月26日上午,攸县政法、国土等职能部门,和丫江桥镇政府一道,以拆违章建筑的名义,动用挖机,强行将他们位于该镇双江村上新屋组鲤鱼塘建房打下的基桩30多根全部毁坏,给他们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万元。

  政府拆除违章建筑本是合理合法,易福江等人为何还理直气壮地到处告状呢?事情缘由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

  1994年,丫江桥镇政府为加快镇区建设,会同县国土管理部门与该镇双江村上新屋组自愿达成土地征收协议,征地总面积约为24亩,其中,包括该组鲤鱼塘1.76亩。1998年,镇政府城建办正式将鲤鱼塘地块纳入开发计划,以每小块4500至5000元的价格公开出售给村民建房,并以“购地款”的形式向购地户开具了收款收据。

  易福江等人称:鲤鱼塘当时因淤泥太深,建房地基难打,镇里作降价处理。易福江购得地基三块,交了现金1.4万元,易德生购了三块,当时只交了现金5000元,易含生购了两块,当时交了4500元。按照当时购买程序,以现金交易为准,收款收据上,购地位置及款项写得清清楚楚。双方约定,差额部分等地块放样时再补齐。此时已近年末,镇城建办答应春节后放样,并办理相关手续。

  谁曾料到,该镇主管城建工作负责人很快调走,致使他们所购土地未能按当时政府的承诺落实。此后,丫江桥镇的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对此事都是采取搪塞推诿的态度,一会说要把全部地基卖完才能放样办手续,一会又说当时价格定得太低,他们占了便宜。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合理合法处理,土地也一直搁置在那里。

  矛盾激化后调解工作困难重重

  从去年开始,易福江等人发现问题解决无望,便采取了强行占地建房的方式,从而也导致了6月26日政府部门的拆违行动。

  11月4日,记者来到了攸县丫江桥镇。记者看到,随着城镇的发展,鲤鱼塘所在位置已处在镇街道的一旁。据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块土地因宜居又宜商,已大大增值,非昔日可比,每小块价格估算可达20多万元。

  丫江桥镇分管此事的一位谢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易福江等人的信访问题出现后,本届镇政府十分重视,立即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班子,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落实。据他们了解,当年在开发过程中,因上新屋组村民建房安置用地分配矛盾等多个因素影响,导致了鲤鱼塘地块土地出让工作一度延后。镇政府也曾多次对此协商处理,但未能最终促成土地开发工作顺利进行,从而导致问题搁置10多年。

  而3个购地者,除易文华住房条件比较差外,其他两人都还不错,因此,在过去的上十年时间里,易福江等人要地的态度并不十分积极。可自去年5月以来,他们便不停地找镇政府要地。并且从去年7月开始,易福江和易文华两人陆续擅自在鲤鱼塘地块内强行施工建设,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次下达停建和限期拆除通知,但他们仍然一意孤行,所以才导致了6月26日的拆违行动。

  该负责人说,他们内心也同情易福江等人的遭遇。但是,他们认为,易福江等人当时购地款明显低于同时期正常的土地交易价格,且未取得任何权证手续,也没有交易合同,因此,他们所交纳的购地款不能认定为交易行为,只能作为一种预约定金的行为。同时,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所有国有土地的出让都必须采取公开竞价,依法挂牌出让,也就是说,镇政府现在就是想将土地交给易福江等人也不行了。

  近日,丫江桥镇政府决定,全额退还易福江等人当时交的购地款,从交款之日始至今年5月止按每月利息1.5分的标准计算经济补偿。可是,不管镇政府如何做工作,易福江等人却坚持要地不要钱。时至今日,依然没有达到一个双方满意的结果。

  及时化解矛盾不能成为空话

  易福江等人违法建房自然应当受到处罚。可是,镇政府多年不处理好矛盾,导致易福江等人购地行为落空。且在2002年,国有土地的出让新政策就已出台,丫江桥镇政府早就应当知道易福江等人已无法获取土地了,却仍没将这一问题及时处理妥当,所收的购地款也一直没有积极主动退还,难道就没有责任吗?对此,该负责人坦言,镇政府确实有错,但事已至此,如果协商不成,也只能建议他们走司法途径解决了。

  《信访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办理信访事项,应当恪尽职守、秉公办事,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宣传法制、教育疏导,及时妥善处理,不得推诿、敷衍、拖延。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少本来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因为推诿、敷衍、拖延而变成了重复访、越级访等复杂的信访问题,解决越来越难,丫江桥镇面临的这个问题并非个案。

  及时化解矛盾,是党和政府对基层工作的一项重要要求,决不能让其成为一句空话。政府工作人员应从基层、从源头勇于面对问题,不怕、不拖、不推诿,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当场解决的一定当场给答复,当场解决不了的,要当场明确依法及时办理的期限,最终彻底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