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公路下水道为何要村民掏钱修建
2014-11-17 10:34: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公路下水道为何要村民掏钱修建

  投诉人:小陈

  我是澧县洞市乡洞市村村民,现在洞新公路整修工程刚刚开始,而我们乡村两级政府就开始在老百姓家中收缴下水道费了,且数额相当大,每米520元,基本每户都是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请问修路这么大的工程,为何还要老百姓出钱来搞公路两边下水道呢?公路侧沟不应包括在工程里面吗?

  受理记者:田燕

  11月7日,记者从澧县洞市乡政府了解到,洞新公路由常德市公路局直接承办并进行投标,全长24公里,途经澧县、石门、临澧3县。在洞市乡途经洞市村、罗坪村,10月底启动路基扩宽工程,工期为1年。按照规划设计,所有途经乡镇的街道配套工程概由当地乡、村自行解决,其中就包括下水道。

  而洞市村的下水道多年来就一直没有统一规划和配套,一到下雨天,街道就成了下水道。乡村两级组织专人到每家每户征求意见,并发放征求意见表。反馈上来的结果是99%以上的居民都同意进行下水道改造。所以,乡里请专门设计机构对洞市、罗坪两村1.5公里(双向)下水道进行设计、核算,每米需投入资金520元左右才能完成整个下水道配套工程。这次募捐资金收取概由居民选出村民代表收取存储,施工队也由村民代表统一投票表决决定。10月30日,乡村两级又组织专门人员到每家每户对房前下水道长度进行了核实。农户只负责自己房前实有长度,所有空闲地段都是由乡村两级出资解决。收集上来的结果是,整个下水道总投资160多万元,农户自筹资金近100万元,乡村筹资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