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静若处子般绽放【谭清红】
2014-11-12 09:59: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清红] [责编:荆彩] 字体:【

  

  □谭清红

  为不误一场商会,我坐上了4号线地铁。途中,忽然眼睛一亮,一路灯箱的广告词,俨然一首首优美的抒情诗——“让我们放下武器吧,坐在大树下,坐在草地上,坐在溪水旁,与爱共生,击弦而歌,像蜜蜂一样,收起毒刺,采花酿蜜……”那一刻,有如瑞雪初霁,雨后长虹,那份钢铁后的柔情,那份缭乱后的清新,让我想起儿时居住过的古镇花石,想起那片璀璨却又静若处子的莲。

  那莲,辽阔得像一片天空,朵朵莲花就像天上的彩云。含苞的,绽放的,欲抱琵琶半遮面的;红的,白的,浓妆淡抹总相宜的;你手中的相机不知摄下哪朵哪片,你恨不得变成千手观音把朵朵莲花全揽在怀中。

  那是多么安静的一片莲啊,花瓣落了,露出圆圆的脸,从容得反打起伞盖,如胖娃躺在摇篮,在灿烂阳光下,微风轻拂,自由地摇曳着。那田田的荷叶,似母亲们一双双温柔的手,舒展着,捧起阳光雨露,直往根部浇灌。有采莲人侵入莲野,水鸥乍起,“嗬”地飞向天空……远远的莲岸边,是一所百年公立学校——花石学校。那里,孩子们正睁大亮晶晶的眼睛听课,那安静、童贞的面容,有如朵朵皎洁如月的莲。

  记得当年母亲在这里教书,我也是这静谧校园里的学生。母亲课余支农就在这马垅大队,只是那时没有这莲。社员们插田,我们就在田头唱歌,搞慰问演出。然后,跑到对面山上去玩,山上的雷祖殿没了,却还留有石龟、石蛇,石峰,这里甚至还有野桃可摘。那山是极其古怪的山,红砂石,光溜溜的,十七座山成一字排列,人们却把它叫做十八罗汉山。老农说,当年昭潭水鬼作祟,南岳神“慧恩”邀“雷祖神”惩治,将十八罗汉点化为一群小金猪仔前行。长脚罗汉走在前面,天亮已到湘潭石嘴脑,被化为石山;后面的十七罗汉赶至中庸观时,已是一片汪洋,“雷祖神”即命众罗汉一字排开而立,挡住了洪水,十八罗汉变成了十八座山,后人由此而建“雷祖殿”。

  老农说,当年洪水淹没之地,种着白莲,十八罗汉守卫的是莲花仙子种的白莲。当年莲花仙子见这里涓水潺潺,山清水秀,下凡沐浴,爱上了这里一位朴质勤劳的何姓小伙。他们种下碧荷红花,结出的果实格外饱满晶莹,叫寸三莲,被奉为贡品。一时间,这里车水马龙,店铺鳞次,被唤为马垅。这里有红石拱月的汉城桥,有麻石生肖的观政桥,汉朝名噪一时的湘南县城就建于此。山城如画,水带回环,莲种不胫而走。奇异的是,这莲跑到其他地方却种不出这般圆润、清甜的品质。于是,湖乡种莲人每年都要来此朝拜,再带回藕种种植。再后来,干脆把花石定为全国的白莲加工地,不再以种莲为主了。

  然而,市侩哲学经不起岁月打磨,这里可以不种其他作物,但不能不种莲啊!十八罗汉对莲的默默坚守,终于唤醒了莲的大面积种植,更唤醒了莲的醇厚品质的回归。“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情景再现眼前。古镇花石终于成为了名符其实的莲乡。

  伴着荷田走,荷浪中涌动着一股股清凉,飘荡着一缕缕清香。田埂边小草扭动,水沟里清澈如镜。万顷莲,静若处子般璀璨地绽放。十八罗汉山依旧呈一字排列,纹丝不动地静静坚守。

  莲花,十八罗汉石,多么和谐的柔与刚啊。我想象,花石的名字该是这样来的吧。在这刚与柔的交融里,我再次想起北京地铁里列车滚动铁轨的铿锵和那些祥和、柔美、浸润生命的公益广告诗,那不就是古镇花石静若处子般绽放着的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