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电影应引导观众走向真善美【周丕学】
2014-11-12 09:58: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丕学] [责编:荆彩] 字体:【

  

  □周丕学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与文艺界的代表“零距离接触”和亲切交流,让所有文艺工作者感到特别温暖欣慰、特别振奋精神和鼓舞人心。

  党中央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战略部署“文化建设”,到七部委出台促进电影繁荣发展的意见,到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召开,再到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均彰显着党和国家将文化和电影的发展已提升至一个更高更重要的层次,且呈现出来的是一系列延续性的方针政策,这是对文化及电影发展的精心战略布局,其蓄积掀起的组合力量也必将更大更强。

  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作为文艺的一个重要分类,“电影比其他门类的艺术更能反映一个民族的精神”(德国著名电影理论家齐格弗里德·克拉考尔语)。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精神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影正逐渐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与之相随的,电影的文化承载作用、社会引领作用也更加凸显。而在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些电影作品为追求感官刺激和经济效益,不惜以低俗为卖点,带来一些歪曲的审美需求和价值观。习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无疑是站在更高的层次,给予当前电影市场中出现的问题一个警醒、忠告和引导:电影,在反映人民的社会生活同时,更应该将人民引向真善美。

  习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对于这一点,我们感悟非常之深。一直以来,潇湘电影集团始终将影视创作作为自身工作的核心。在电影最艰难的上世纪90年代,潇影潜心耕耘,逆势崛起,创作了《那山那人那狗》、《国歌》等一批优秀电影作品,锻造了自身品牌。2009年转企以来,潇影在产业上迈出了稳健步伐,“潇湘国际影城”从零起步到现在已拥有24家品牌店,潇湘电影院线票房位居省内第一,潇湘电影频道收视稳中有进。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近几年来,集团每年保持了8至10部的电影生产量,在坚持拍摄《湘江北去》、《毛泽东与齐白石》、《辛亥革命》、《青春雷锋》等一批主旋律影片的同时,还积极拍摄了《大武当》、《电梯惊魂》等商业影片,拍摄了《云上的人家》、《尔玛的婚礼》等少数民族系列影片,拍摄了《老腔》等艺术类型片。5年来,潇影持续刷新在国家级重要电影奖项上的获奖记录,连续三届荣获华表奖,连续三届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习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这对于我们一直坚持的主流影片创作方针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近几年来,潇影坚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作导向,为实现 “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三性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潇影集团不断创新题材,增加商业元素,以适应市场和观众的观影需求。如在建党90周年,拍摄了《湘江北去》,影片主题青春励志,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在辛亥革命100周年,联合出品了《辛亥革命》,获得了多项大奖;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创作了《毛泽东与齐白石》,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在潇影集团未来影视创作发展规划中,我们从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出发,积极响应“百花齐放”的方针,确定了主流影片、商业影片、类型影片共同发展的创作方向,从多个角度、多种形式反映人民的生活,用不同风格的影片产生多个闪光点,希望“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作者系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