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新建改建火电厂:向蓝天交干净“作业”
2014-11-12 08:36: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荆彩] 字体:【

  

  内蒙古布连电厂。 通讯员 摄

  

  内蒙古布连电厂集控室。 本报记者 刘桂林 摄

  神华国华三河电厂 本报记者 刘桂林摄

  神华国华三河电厂 本报记者 刘桂林摄

  神华国华三河电厂水冷塔下回流的循环水。 本报记者 刘桂林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曾让人谈“火电”色变。

  11月4日到7日,记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布连火电厂和河北省三河市三河火电厂看到,这里的蓝天已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火电厂的看法。

  本报记者 奉永成

  两道限排令,让火电厂降低大气污染物

  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2014年7月1日起,火电行业正式执行排放新标准和重点地区特别排放标准,不能达标的机组将被关停处置。我国新颁布的火电厂排放标准优于美国、日本、加拿大等经济发达国家现行标准。

  今年9月1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通知,到2020年, 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必须低于300克标准煤/千瓦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东部地区基本达到燃气轮机排放限值,中部地区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排放限值,鼓励西部地区新建机组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排放限值;对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要求进行相应改造,到2020年中部地区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其中现役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空冷机组除外)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克/千瓦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排放限值(烟尘排放低于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低于5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低于35毫克/立方米)。2014年及以后新建的电厂,必须按照供电煤耗低于300克/千瓦时、火电厂排放浓度达到或接近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进行设计并组织实施。

  “三个月连发两道限排令,就是为了降低大气污染物。”省发改委能源局余杰介绍说,我省正在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我省省情研究制订《湖南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全省在役机组在2020年前完成升级改造达标,新建火电项目严格按最新标准实施。

  “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火电厂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是雾霾的污染源之一。”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文亦戈告诉记者,新排放标准大大降低了火电厂烟尘、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对空气质量的好转有显著作用。

  厂区天空蓝得耀眼,地上找不到一块煤或煤渣

  火电厂排放废气,曾让老百姓对火电有别样的看法,在全社会愈加重视环保的今天,火电厂如何向碧水蓝天“交作业”?

  11月5日,记者来到国电建投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木伦镇的布连电厂,这是国内首家按新排放标准建设,于2013年6月投产的火电厂。

  11月的鄂尔多斯气温已接近零摄氏度,行走在电厂的道路上,凛冽的空气中夹杂着草原上特有的清香扑面而来。天空蓝得耀眼,看不到滚滚黑烟,烟囱里飘出的白色水蒸气,向着空中扩散,很快便蒸发不见了;厂区内一尘不染,见不到煤尘和残渣,也闻不到燃烧燃煤后散发的硫磺味;两台巨大的发电机组和大门口的标识牌告诉来访者,这是一个装机容量为2×66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

  “火电厂怎么看不到煤?也看不到燃烧过后的煤渣?”面对记者的疑问,厂长蔡利军开心地跟记者玩起了“寻宝”游戏。他让记者随便在电厂寻找,只要找到一块煤或煤渣,电厂便给予重奖。40分钟下来,记者几乎走遍了电厂的各个角落,竟发现不了燃煤和煤渣的蛛丝马迹。

  “布连电厂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煤电一体化项目,燃煤通过地下传输带输送,煤渣用传输带输送到封闭的渣罐,再运送出去二次利用。”蔡利军告诉记者,电厂采用全等离子点火和最新的低氮燃烧器,无燃油系统,利用城市中水作为电厂用水,基本上接近零排放。

  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重视,新建火电厂污染物的排放相对容易达标。而投产多年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的排放能否达标,才是真正的大考。

  11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的三河发电厂。该发电厂成立于1994年,总装机容量为1300万千瓦,是一个投产多年的火电厂。今年4月,公司斥资3000多万元,历时77天对1号机组进行煤电机组环保改造,8月15日通过验收,成为京津冀首台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的“近零排放”燃煤机组。

  6日傍晚,三河发电厂1号机组正在运行,烟囱中飘出的水蒸气,与空中飘过的白云纠缠在一起。可容10万人居住的忆江南楼盘与三河发电厂只相隔一条两车道的马路,63岁的张秀英正在院子里悠闲地散步。

  “现在没有煤尘,没有异味。”张秀英告诉记者,她没有因为电厂的存在而感觉到一丝不适。采访中,居住在忆江南的另一位居民段军主动走过来,指着不远处的烟囱给记者做起了科普。“火电厂烟囱里冒出来的是水蒸气,而不是烟。”

  新建火电厂高标准严要求,对环境影响非常小

  在我省,火电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全省在役火电总装机1830万千瓦,大部分为60万千瓦以上的大机组。

  “湖南是个缺能大省,火电已经成为电力供应的主力军,特别是在枯水季节和用电高峰期,更需要火电挺起腰杆。”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张武军博士告诉记者,我省的电力供给主要由火电和水电两部分完成,水电装机占44%,但大多不具备调节性能,出力不稳定,特别是秋冬季电力供应主要靠火电支撑。预计到2020年,在加大省外电力输入、优先开发本省清洁能源的前提下,全省的电力负荷缺口仍将达到800万千瓦左右,只能依靠火电弥补缺口,保障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新建火电厂能否向蓝天交出干净的“作业”?省电力勘测设计院胡署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认为,答案是肯定的。

  “按照新的排放标准,火电厂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小。” 胡署根告诉记者,我省新建火电厂一律“高标准、严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