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好家谱 > 正文
["希有洞悟"专栏]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是什么?之"孝"看人性
2014-11-10 12:45: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开栏的话】

  什么是幸福?

  幸福是一种感受,是个人独特的人生体验与生活感悟。

  现代社会,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幸福。"你幸福吗?","从哪里能获得幸福感?"……

  今天起,我们开辟“希有洞悟”专栏,邀请中国倡导“家文化”第一人、湖南百姓通谱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陈希先生,和我们分享他对生活的理解,和在平凡生活中的所思、所悟。

文/陈希

之一、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是什么——“孝”看人性

  动物学家观察鸟的生活规律,发现了小乌鸦叨回来的第一条虫子,不会自己吃,而是喂给了飞不动的老乌鸦,于是提出了人和动物的区别:除了人有丰富的语言,人会制造和使用工具之外,人还有丰富的情感表达方式。孝敬父母是人性的直接体现,是一个人的人性、人格是否成型成熟的标志。一个连父母都不孝敬的人却对朋友非常热情,关怀备至,那他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为了利益做的表面文章;二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因此,一个连父母都不孝敬的人不要指望他真爱别人,更不要指望他热爱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