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好家谱 > 正文
“有德必尊 福德绵延”
2014-11-10 10:45: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晓辉 唐善理]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黄晓辉 唐善理

“原来在城里上班,偶尔回村里看看,现在基本住村里。”11月8日,零陵区邮亭圩镇朱家村的朱建社,对寻访好家谱、好家风的记者说。

1995年,朱建社从镇供销社调到了冷水滩区,全家搬到了城里。2008年,朱家村的村民想重修家谱,就找到了组织能力强的他来主持。随后,离村多年的他回来趟数多了。2009年,村支两委换届,村里的党员联名邀请他参加竞选。

朱建社说,我也想像我哥哥那样,给乡亲们做点贡献。

朱建社的哥哥,是1994年“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朱日明。1986年冬,时任朱家村村委会主任的朱日明,开始承包荒山造林。他率全家大小劳力披星戴月,植绿不止,当年造林381亩。

造林,需要投入,钱从何来?朱日明先是关闭家里的代销店,挤出准备建房和为儿子办喜事的1.5万元钱。还在家里养肉猪、竹根猪、鸽子等,把年收入全部凑了进去。生命不息,造林不止,朱日明共绿化荒山面积达8000多亩。如今,朱家村周边的荒山早已郁郁葱葱。

植绿更护绿。2009年,当选上村支书的朱建社,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村里的古树挂上标识牌。经林业部门认定,朱家村现有多棵上百年树龄的古樟树,树干要二人合抱,枝繁叶茂。村里的一棵木瓜藤,据说已有两百多年,年产木瓜500余斤。

“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当年重修家谱,300多字的家训中,这句话让朱建社印象深刻。

“家训上说‘福德绵延’,是祈愿,也是告诫,教我们做人要有德行。” 村里要修路,朱建社就发动家里5口人,每人捐款1000元。建村民饮水工程缺资金,朱建社带头投入3万多元钱,先干了起来。

去年,朱建社卸任村支书,又当选为村老龄协会负责人,还是不舍得回城。他正筹备修一个广场,让村里的广场舞也跳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