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长篇历史小说《蒋翊武》研讨会在长举行
2014-11-10 07:43: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彭彭] 字体:【

  长篇历史小说《蒋翊武》研讨会在长举行

  本报11月9日讯(记者 陈薇)今天,由光明日报社、湖南省作协、湖南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长篇历史小说《蒋翊武》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省直相关领导及文艺界作家、评论家陆先高、张业清、魏委、蒋祖烜、唐浩明、龚爱林、夏义生、王跃文、阎真、姜贻斌等参加座谈。

  蒋翊武,湖南澧州(今澧县)人,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总指挥,为推翻封建帝制作出重要历史贡献,被孙中山誉为“开国元勋”。1913年在反对袁世凯的“二次革命”中英勇就义,年仅29岁。时隔百年后,同为湖南澧县人的蔡德东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蒋翊武》,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并荣获湖南省第12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该书以蒋翊武从一个青涩学子成长为一个民主革命家的经历为主线,以湖湘及沅澧热血青年在晚清和民初的革命活动为衬托,全景式地展现了蒋翊武在武昌起义中发挥的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和立下的卓著功勋。

  与会专家对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蒋翊武》一书忠实历史,还原历史,文学水准较高,是近年来湖南文学界在历史小说创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认为,书中的主人公蒋翊武既是一位有胆有识的革命家、军事家,同时也是位有情有义的孝子、丈夫和父亲,丰满、感人,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大家一致认为,作者塑造了一位深刻体现湖南精神的民主革命先驱的形象,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读本,对传承湖湘文化也有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