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本报评论员:追求卓越
2014-11-10 07:38: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追求卓越

  本报评论员

  今天,湖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正式公布。这是我省推进精品创作,促进文艺繁荣发展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湖南近年来文艺创作总体态势向好,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湖南连续取得了满堂红的好成绩。电影《湘江北去》,电视剧《毛泽东》,戏剧《李贞回乡》,文学作品《漫水》,广播剧《油菜花开》,歌曲《湘江飞出一首歌》,图书《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等一批精品力作,在全国捧获大奖或产生重大影响。

  文艺创作精品迭出,缘自三湘四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缘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缘自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下迸发出的巨大激情和创造力。我们不仅有一支既精又专、敢于创新、能打硬仗的队伍,有一批全国知名的文艺创作领军人物,而且有一股蓬勃向上的精气神。这是我省抓精品、出力作的可靠保证。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文艺创作存在着“数量不少,精品不够多”的问题,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形态多样的文化需求;存在着有“高原”缺“高峰”、“有名家,有名作,缺少名奖”的现象,与“建设文化强省、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下转6版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文艺精品创作的最高追求。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作为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树立“抓精品、出力作”的意识,把湖南文艺精品创作推向新的水平,推上新的台阶。

  精品创作必须“接地气”。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纵观湖南文艺创作,在过去几十年曾经有过的许多“高峰”之作和辉煌成就,无一不是“从人民中来”。沈从文的《边城》,周立波的《山乡巨变》,白诚仁的《挑担茶叶上北京》、陈白一的《欧阳海》等一批优秀作品,留在几代人的记忆中而不磨灭,就是因为这些大家“为人民抒写,为时代讴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应当成为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作的常态。

  “两句三年得,一呤双泪流”。精品创作,要有一股执着坚韧、锲而不舍的精神,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在社会转型时期,面对消费文化时代的新挑战,文艺工作者更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克服浮躁心态,摈弃急功近利思想,脚踏实地,精心打磨,千锤百炼出“宝剑”。

  海到尽头天是岸,山至高处人为峰。文艺精品创作追求卓越,需要培养一大批文艺家群体。在精品创作过程中,不仅要出名作,还要出名家。要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艺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环境,加大湖南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的工作力度,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开创湖南文艺创作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