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美味人生”:拒绝“长大”的甜点店
2014-11-10 06:50: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彭彭] 字体:【

  海归老板:手工制作的理念一旦做连锁经营就会失去灵魂

  “美味人生”:拒绝“长大”的甜点店

  

  11月5日,长沙市橘子洲景区,学员们在彭程(右二)的带领下,学习制作法式西点。本报记者 李健 摄

  本报记者 周月桂

  一块细腻的慕斯蛋糕,一杯暖暖的红茶,就着清浅的灯光、柔和的音乐,窝在大大的沙发里,消磨一个无所事事的雨夜。

  11月7日,在长沙城北湘江之滨,记者问了几次路,才找到这家“美味人生法式西点”店。

  “美味人生”实在不是一间起眼的甜点店。开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一楼一隅,没有显著标志,店里的服务员为此每天都要接到很多问路的电话。店子的装修是暗色系的,暗绿与木纹色的主色调,质朴得几乎看不出刻意的设计。

  店里的甜点价格却不菲,一小块蛋糕单价都在40至50元,一颗马卡龙甜点18元,每天都卖得精光。服务员邓碧生说,来晚了就没几款可选的甜品了。

  在甜点爱好者心中,这里几乎是一个“圣地”,有人称这家店是国内第一家正宗的法式西点店。竟然有江苏、贵州、天津等许多外地“粉丝”,会为了“美味人生”而专程到长沙进行一次“甜点之旅”。

  一整天都下着雨,仍挡不住推门而入的客人。

  “不好意思,暂时没有位置了。”服务员一再道歉,于是一些客人选择将甜点打包带走。记者采访时留意店里的“繁忙”。

  “其实我希望我做的甜点,是客人坐店里慢慢品尝,而不是被打包带走,那会破坏造型和口感。”西点店的美女老板彭程很遗憾。

  毕业于法国顶级餐饮名校,彭程是一个追求完美的法式甜点师,在她身上,有一种可爱的直爽与执拗。

  “只使用最好的原材料,只使用最传统的手工工艺,”彭程对原材料极为挑剔,巧克力一定是纯可可脂巧克力,水果一定要新鲜的,罐头肯定不行。对植物奶油,彭程尤其介意:“那是美味下包藏祸心的健康杀手,我绝不会用。”

  从2011年开业至今,“美味人生”没有花一分钱做过广告,仅凭着口碑传播,店里常年满座,场外 “美味人生法式冷餐会”订单不断。“我这个店,真可谓要形象没形象,要包装没包装,要宣传没宣传,要管理没管理,但拥有一样最重要的东西:产品。”彭程说。

  开业3年,各种投资公司找上门来,各种加盟意愿也纷至沓来,许多合作机会摆在面前,只要彭程说愿意,“美味人生”就可以迅速“变大”十倍甚至更大。

  然而,彭程拒绝了所有的机会。“我的梦想不大,我的能力不足,”彭程说,她认为“手工制作”精致西点的理念一旦做连锁经营的话就会失去灵魂。“管它什么营销,什么管理,什么连锁经营,我就是一个西点师傅,拥有一间厨房,做自己会做的甜点,给喜欢吃的人吃”。

  拒绝“变大”的“美味人生”并非没有成长。每隔一段时间,彭程都要去法国进修,更新理念,寻找灵感,店里的产品总是随着季节与节日而不断更新。

  每周二,“美味人生”都要歇业一天。在喧闹的街市声中,安安静静地度过它“不合时宜”的闲适的一天。

  记者手记:

  在急功近利的商业社会,“美味人生”看起来似乎有些违背游戏规则。它以一种安静笃定的气质,缓慢地成长着,在这个什么都要快、一切都要大的时代,这种慢与小显得如此珍贵。“美味人生”给我们的启示也许是,人们愿意为专注的手艺和真诚的产品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