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十年困顿 “孤儿”兄弟与离散10年生父团聚
2014-11-08 08:21: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十年困顿 万家灯火万家情

  “孤儿”兄弟与离散10年生父团聚

  本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贺旭艳

  11月2日,广东一位寻亲多年未果的父亲,终于在邵阳市见到了失散10年的2个儿子。中午,他带着儿子,邀上照顾两兄弟的爱心人士,吃了一顿团圆饭。10年曲折团圆路,在邵阳爱心人士爱心照耀下,终于柳暗花明。

  骨肉分离,爱心佑“孤”

  2004年,10岁的小天(化名)和3岁的小晴(化名)被母亲带到邵阳。他们在广东茂名市电白县有过一个温暖的家,父亲是当地人,母亲是邵阳人。因夫妻产生矛盾,妻子带着两个儿子离家,在邵阳市区租房居住,兄弟俩还被母亲改了姓名。

  2007年的一天,小天母亲说出去打牌,再也没有回来,其娘家人也一直与其失联。当时13岁的小天从此带着6岁的弟弟,过起了孤儿般的生活。

  当年夏天,房租到期,两兄弟被迫流落街头,在地上睡了差不多两个星期。情况传开后,两兄弟得到姨妈及老师、同学和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他们在同学家住过、小姨家住过,后来在好心人帮助下,住进了汽制社区一栋待拆迁的楼房里。小天带着弟弟以捡破烂为生,一些好心的经营户将纸箱等免费提供给他们。一些要好的同学及家长也时常给予关心和接济。学校也为他们发起捐款。

  2009年,邵阳市城东供电局员工在汽制社区整顿用电秩序时发现了小天兄弟,为其收拾屋子,添置了柜子、被子、电饭煲等生活物品,并连续几年开展捐款关爱活动。2010年,在双清区公安分局和民政部门关心下,汽制社区为他俩解决了户口和低保问题。更多的关爱也陆续涌来:双清区兴隆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大代表为其捐款,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联合会将其列为结对扶助对象。

  柳暗花明,找到生父

  多年来一直关照小天兄弟的五里牌小学和汽制社区,曾帮其寻找生父,但没有成功。去年,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与兄弟俩结对后,也提出为其寻父,但未能得到地址。今年,小晴的表现促使志愿者下决心帮助孩子回家。

  原来,小天今年读高三后,每晚10点多才能回去。13岁的小晴一个人在家,呆不住就往外跑,迷上了去网吧上网,好几天失联。大家帮着小天到处找小晴,有一次凌晨1点还没找到。

  一直以来,小天对弟弟疼爱有加。有人想收养他们,小天不肯。“再苦再难也要把弟弟养大。”他给弟弟做饭、洗衣,手足情深。现在,要应对繁重的学业,小天担心弟弟因为缺少关心和管教沾染上不良习气。志愿者们认为,只有找到他们的生父,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在志愿者帮助分析下,小天凭着离家时留下的记忆,搞清了老家的地址。10月中旬,邵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的一位姓彭的志愿者利用去广东出差的机会,终于找到了孩子的生父许乙兰。据称,许乙兰当年多次寻找两个孩子,因为种种原因无功而返。后来许家托人寻找,还在网上发帖寻人,都如石沉大海。许乙兰料定妻子有意隐匿,只得作罢。

  父子团聚,皆大欢喜

  得知找到父亲,小天、小晴高兴不已。接下来,兄弟俩迫切期待父亲到来。

  11月2日早上,许乙兰和侄子许区乘火车到达邵阳。志愿者们带着兄弟俩一起去接站。“来了!”许家父子见面,都十分激动,拥抱、拉手、攀肩……10年隔阂一下化得无影无踪。

  吃过早餐,经征求孩子意愿,许家父子3人达成一致意见:小晴由许父带回广东,小天随行探亲几天,然后回邵阳学习迎接明年高考。

  当天中午,许家亲友和多年来关心照顾兄弟俩的社区负责人、爱心人士、红心林志愿者,在“万家灯火”饭店欢庆团圆。调皮的小晴显得懂事多了,给大家一一盛饭,还说回家后要帮爸爸洗碗、扫地。小天紧挨父亲坐着,一直乐呵呵地看着大家。所有人笑了,也有人落泪了。许父感动地对大家说:“你们邵阳人真好,感觉就像我广东的亲兄弟一样。”许区举杯致谢:“没想到你们把他们照顾得这么好,非常感谢!”他让大家放心,他事业发展不错,会尽力照顾好小天兄弟。

  当天下午,小天、小晴兄弟在父亲许乙兰、堂哥许区陪同下,到衡阳乘坐高铁,踏上了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