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让文化满足人民需求
2014-11-07 13:01: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让文化满足人民需求

  章琼锋

  一边观“欢乐潇湘”,一边品“雅韵三湘”。近年来,湖南同时开展“欢乐潇湘”和“雅韵三湘”两大活动,推动了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真正做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11月4日《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文化作品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建设全面小康也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要求,湖南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就是对党中央精神的落实,对人民群众需求的回应。

  湖南宣传文化部门把舞台搭到田间地头,把演出送到工地厂矿,把节目植入乡村社区,让最高雅、最通俗、最广泛的文化作品跟人民群众无缝对接,让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具备时代特色的文化大餐,这种享受和满足,与“姥姥家门口看大戏”的温暖一般无二。湖南打造“欢乐潇湘”、“雅韵三湘”文化服务品牌,完美地契合时代的特征和人民的要求。

  不仅如此,湖南还把高雅文化这种曾经只居庙堂之高的文化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仅10月的“雅韵三湘·艺苑金秋”高雅艺术展示月,就推出了21场涵盖交响音乐会、钢琴音乐会等的高雅艺术。居民群众不再围着麻将桌子转,而高雅文化也不再是“阳春白雪”显达特供,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端文化需求和更接地气的节目供给,碰撞出湖南公共文化服务市场的繁荣和发达。

  公共文化服务不只单单是送文化给群众,更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创造性。通过层层发动,层层组织,一大批群众自编自演的优秀原创节目登上大雅之堂,不仅能看,还能参演,更大程度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今年“欢乐潇湘”活动,全省参演团队上万个,参演群众近百万,观看演出群众达千万人次,在三湘四水掀起了群众文艺的热潮。这种双向交流,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用文化牵线搭桥融洽党群关系。

  把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把欢乐送到百姓中间,湖湘文化充分展示了“为民、惠民、乐民”的时代特征,我们期待,这样的文化服务能够一如既往地精彩,长行在湖湘群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