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为“造假干部”开“绿灯”各环节都应问责
2014-11-07 13:00: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为“造假干部”开“绿灯”各环节都应问责

  李冰洁

  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11月6日《三湘都市报》)

  徐楷走“曲线提拔”被查,大快人心,但暴露组织、人事机制方面存在漏洞。有媒体报道,徐楷系江西省政协领导女婿,果然是“朝中有人好做官”。但随之而来的最大可能,是所有造假责任都会被推到该“省政协领导”头上,那些为“曲线提拔”开“绿灯”以讨好“省政协领导”的“媚权”者们就似乎没有丝毫责任。目前,这一事件还没有提及对相关责任人的处分。

  徐楷档案造假、被违规提拔,如果“省政协领导”出面“打招呼”,理应问责,但与此同时,“媚权”者讨好“省政协领导”也应问责。本应严格把关组织、人事、档案等责任关口的相关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都应问责,以此做到权责对等,不能只用权不担责。用“领导打招呼”来推卸各方应负责任,只会纵容发生更多档案造假、违规提拔等问题。

  有人说,“领导打招呼”不照办,就会被打击报复。这并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公务员法》规定,遭到打击报复,可以检举揭发,让打击报复者不能得逞。良好的政坛风气和生态需要大家集体维护,如果缺少有正气的党员干部,就会导致少数有邪气的官员横冲直撞,污染政坛风气,破坏政坛生态。如果每每只要属于“领导打招呼”就成了“免死金牌”,就可以错用滥用权而不担责,势必会诱发更多人不能严守组织纪律、不能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职尽责。

  不难推断,每个被违规提拔者的背后,多少都存在与徐楷类似情况。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建立完善严格的倒查问责制,让相关责任人不敢、不愿也不能为“曲线提拔”开“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