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请给路边停车收费一个说法
2014-11-07 12:59: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请给路边停车收费一个说法

  晏扬

  “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在大街小巷画线,收取停车费,凭什么?”“城市道路是纳税人出资建设的,从前的养路费、现在的燃油税等税费也掏了,政府凭什么拿公共资源收钱呢?”近日,来自包括湖南在内的14个省市的31名车主,委托律师分别向31个城市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对公共停车位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钱款去向等8个问题进行信息公开。(11月5日《中国青年报》)

  在不允许停车的路边停车要罚款,在允许停车的路边停车要收费,大多数城市如此,人们也早就习以为常。但这31名车主提出,路边停车问题应纳入法治轨道,给公众一个明确说法,而不能像现在这样,车主稀里糊涂地交、有关部门稀里糊涂地收。

  一是路边停车收费的合理性问题。正如31名车主所质疑的,“城市道路是纳税人出资建设的,从前的养路费、现在的燃油税等税费也掏了”,换言之,车主已经为路边停车预先埋了单,当他们临时占用道路资源时,便不应该重复交费。

  二是路边停车收费的合法性问题。目前,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在内,没有任何法律规定路边停车需要收费。根据“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无论城管部门还是交管部门收取路边停车费,都存在法律依据不明的问题。

  三是路边停车收费的透明性问题。车主在路边停车交费,往往并不是直接交给交警或城管,而是交到了“红袖标”的手上,至于“红袖标”的身份则很复杂。这就不免让人担心:路边停车费到底交到了哪里,最后用在了哪里?

  客观地说,人们所希望的并不是一概取消路边停车收费,只是希望有关方面就收费的合法性、透明性等问题,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