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监管直指注水“双十一”
2014-11-07 12:58: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监管直指注水“双十一”

  闻一言

  每年的“双十一”期间是电子商务产业的销售旺季,但也是电商产品质量问题高发期。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质检总局4日表示,将在“双十一”期间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抽查将采取“神秘买家”直接从电子商务平台买样等方式进行抽样,为消费者的“购物车”把好质量关。(11月5日《光明日报》)

  眼下,“双十一”电商造势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各家电商纷纷在宣传口号、优惠幅度、促销方法上大显身手,各展其能。其中,一些电商又玩起了“先涨价后降价”的花招,部分商品提价20%后准备再打六七折销售。有些商家制定了复杂的优惠规则,消费者不按这些规则出牌就无法获得优惠;还有些电商,在推送专题和首页上大肆宣传打折优惠,但消费者下单时却发现,大部分优惠产品都处于“无货”状态。类似情况都给“双十一”注了水。

  针对种种情况,国家工商总局最近约谈了10家大型电商,要求全面梳理近期网络商品价格,防范“先涨价后降价”,也不得虚构成交量、成交额。此举无疑在于构建电商市场法制化的监管路径。

  当然,监管部门除了约谈、抽查之外,更要善于依法规范电商秩序,从源头上推促电商主动地自我约束、不敢越雷池半步,对那些屡教屡犯、巧立名目损害消费者利益、破坏电商经营秩序的电商,除了加大处罚力度之外,必要时还应将其清理出电商行列。

  电子商务产品的质量,取决于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消费者的理性消费,更需要执法严厉的监管。只有三者合而为一,电子商务市场才能在诚信、有序的氛围下持续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