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校训受益一生影响几代人《校训故事》引热议
2014-11-07 10:22: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校训受益一生影响几代人

本报《校训故事》报道引热议

本报11月6日讯(记者 姚学文)“我觉得湖南日报开办《校训故事》这个栏目,非常好。在这个栏目中,我们看到了各个学校不同的校训,也是一种相互的借鉴和学习。作为党报,湖南日报在传递正能量、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天,长沙市一中学生工作处主任彭健向记者发来短信,对本报最近推出的《校训故事》专栏,予以赞扬。

湖南日报《校训故事》专栏自10月25日推出以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永州市零陵区七里店办事处小学校长陈黎辉说:“湖南日报开设的这个专栏,让我们重新回忆起了读书时代。有一段时间,大家都不讲校训的事情了,校训似乎已被遗忘。我很喜欢韶山学校的校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影响了几代人。”

现年72岁,曾连续12年担任中小学校校长的花垣县退休教师吴勇敢说:“一条校训能够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讲述学校历史,学习校训,对学生的成长很重要。我觉得岳阳市一中的校训‘励志 修身 求真 创新’,提得好。”

《校训故事》在网上也引起热议,有关的帖子数百条。网友“殷语”发表题为《让校训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源动力》的帖子。这位网友说:“学校作为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摇篮,校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许多校训是历经历史文化洗礼而成的,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校训应该也必然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动力。”

网友“希工”在题为《“公诚勤俭”释放超时空力量》的帖子里说:“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对学生如何做人和做学问提出了方向性、针对性、激励性、规范性、简约性的要求,堪称学校的灵魂。它代表着一个学校的历史和文化素养,对于造就和培养学生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但若我们能讲好校训故事,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