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退休闲不住来扫马路 环卫工被公交车撞至昏迷
2014-11-07 10:01: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退休闲不住 马路当天使

环卫工被公交车撞至昏迷

本报记者 余蓉

11月6日晚6时,在湘雅三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办公室,主治医生李林勇看着患者黄伟的头部CT胶片,心情非常沉重。

黄伟今年57岁,是一名环卫工人。11月6日清晨7时,他像往常一样,在银盆岭大桥西公交站边上进行清扫作业,却被准备进站停车的907路公交车撞倒,当场昏迷。

公交车司机赶紧拨打120,救护车把黄伟送到了湘雅三医院的急诊室。急诊室的医生检查发现,黄伟的后脑枕部头皮有挫伤。

上午8时许,黄伟的头部CT结果出来了。结果显示,额叶脑组织挫裂伤伴出血。医生立即进行止血、护脑、补液、镇静的药物治疗。其后,将黄伟转入神经外科病室。

李林勇是黄伟的主治医生。他向记者介绍:“今天下午3时,我们腾出了一个床位,安排黄伟住进来了。下午5时左右,我发现他神志变差,赶紧安排他做了一个头部CT复查。”

复查结果显示,黄伟颅内液体有了明显的增加。药物治疗的作用有限。李林勇告诉黄伟的儿子:“你父亲的病情仍在发展,颅内仍在持续出血、水肿,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目前,仍以药物治疗为主。如果颅内压持续增大,我们会马上安排手术。”

黄伟的儿子问:“能不能现在就安排手术?”

李林勇安慰他:“现在,手术指征尚未达到,别急。病情发展最快的时间,就是已经过去的8个小时。接下来,也许你父亲的颅内出血症状会缓解。你别担心,我们医护人员会密切观察的。”

病床上,黄伟静静地躺着。在药物和病情的双重作用下,他在持续昏睡。

黄伟的儿子告诉记者:“上个月,我爸爸还来这里看望过两个因公受伤的同事。没想到,他自己也躺在这里了。爸爸以前是一家国企的职工,退休了也闲不住。他当环卫工,我们劝也劝不住。环卫工维护城市的卫生与文明,他们的健康与安全需要得到更多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