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越贵越厚效果更好?雾霾天教你怎么选用口罩
2014-11-07 06:45: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彭彭] 字体:【

  雾霾天,该怎么选用口罩?

  本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杨艳 汤雪

  近来,雾霾天气频频来袭,口罩也瞬时热销。不少市民致电本报96258热线,咨询什么样的口罩能有效防止PM2.5,是不是贵的、厚的口罩防雾霾效果更好?

  11月6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解答选购和佩戴口罩的知识,以及如何在雾霾天做好呼吸道防护。

  专业防护首选“N95”,普通防护选用12层以上医用口罩

  “从专业角度来讲,最好的防护口罩是‘N95’级以上的口罩。”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解释,“N95”是美国口罩标准,“N”代表这种口罩可以防护非油性颗粒,“95”代表过滤效果是95%。

  但是,口罩过滤悬浮颗粒的效果越高,呼吸就越费力气,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所以,不建议普通人长时间佩戴这种专业防护型口罩,戴半个小时就要摘下来换气,心肺功能差的老人和小孩更要慎戴“N95”口罩。

  据介绍,“N95”型口罩一般用于职业性呼吸防护,例如医院的呼吸道传染病房,扬尘、粉末颗粒较多的车间、矿井、面粉工厂,重度雾霾天气、或突发情况下特殊气体污染空气(如有毒气体泄漏)时。

  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几个药店发现,目前市面上主要售卖的有: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12层医用纱布口罩及普通脱脂纱布口罩等。

  谢长俊介绍,在这几种口罩中,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的市民,最好选用12层以上的专业医用口罩,在选择时认准“药监械准字”。普通的无纺布一次性口罩只能阻挡PM4以上的颗粒,而12层的医用纱布口罩尽管对于PM2.5阻挡效果有限,但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还能预防呼吸道疾病。

  专家提醒,千万不要为了赶时髦,求美观,购买个性卡通口罩佩戴,这些口罩大多数不是正规的厂家生产,不但不能起到隔离粉尘的作用,反而会因为没有经过消毒,滋生细菌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佩戴口罩有讲究,不同人群“抗霾”方法不同

  佩戴口罩方法也有讲究。谢长俊解释,口罩的外层往往积聚着很多外界空气中的灰尘、细菌等污物,而里层阻挡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在脖子上挂着。

  为了保证口罩的防护作用,佩戴时口罩形状要贴合面部,而口罩卡在鼻梁上的铅条在佩戴时一定要捏紧,尽量使鼻部、面部的皮肤与口罩贴紧。若口罩被呼出的热气或唾液弄湿,其阻隔病菌的作用就会大大降低。所以,平时最好多备几只口罩,以便替换使用,每日换洗一次,洗涤时用开水烫5分钟,洗干净后到阳光下晾晒。

  “雾霾明显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关闭门窗。外出归来时,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朱锦琪副主任医师表示。

  不少老人有晨练的习惯,但雾霾天老年人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儿童的儿童呼吸道非常娇嫩,早晨6-10时是雾霾较为严重的时间段,家长不宜带着孩子外出,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外出。

  专家提醒,PM2.5在空气中始终存在,少量的PM2.5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大家也不要过于恐慌,可参考气象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情况选择什么时候戴口罩。像环卫工人、交警等职业的人群,在中、重度雾霾天气户外工作时,建议佩戴专业防护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