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沙市每年300万元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
2014-11-06 06:44: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李 慧] 字体:【

  多家民办博物馆运营“压力山大”,长沙市每年300万元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

  民办博物馆,热闹背后是艰辛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叶小玲

  今年起,长沙市设立每年300万元民办博物馆专项补助资金,并出台了《长沙市民办博物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1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后,民办博物馆陈列展览、免费开放、馆舍建设等,均可申请补助资金。

  11月5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在文物部门注册的民办博物馆有6家。由于日常运营费用高昂,生存状态不容乐观。该办法的出台,是否带来改变?

  6个方面,给予补助资金

  长沙市文物局社会教育科科长周慧雯介绍,民办博物馆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包括陈列展览、免费开放、文物抢救性保护、学术交流和重大文化活动、文物征集、馆舍建设等6个方面。

  其中,陈列展览补助,每个给予总造价50%、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经费补助;本馆举办、引进外地博物馆在本馆举办或利用本馆资源在长沙市外举办的临时展览,每个给予总造价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经费补助。民办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每馆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

  开展对本馆藏品进行科技保护且成效显著的,每年给予科技保护经费总额5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藏品保护补助。举办与本馆业务相关的学术交流及重大文化活动,按经费的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经费补助。文物征集工作,根据工作实效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助。

  民办博物馆馆舍建设经费补助实行一事一报,新建博物馆建筑的,按建筑面积予以300元/平方米、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馆舍建设补助;利用已有建筑改建为博物馆的,按建筑面积予以200元/平方米、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馆舍建设补助。

  日常开支大,运营面临困境

  成立于2004年的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今年9月下旬,搬迁至长沙市湘江北路与创远路交汇处的湘江壹号,并推出“谭国斌当代艺术收藏展”,展出90多件当代艺术精品。一个多月来,已有6万多观众入馆参观。

  在收藏热潮席卷全国之际,长沙民办博物馆成为国有博物馆的有力补充,湖南开元博物馆、湖南沙坪湘绣博物馆、长沙县伯瑜万福源博物馆、长沙玉和醋文化博物馆、望城华夏剪纸博物馆等民办博物馆各有特色,丰富了长沙市民的文化生活。

  “热闹的背后是无比的艰辛。”馆长谭国斌说,“湘江壹号的场地借给我免费使用7年,免去了租金的困扰,但是员工工资、水电费、物业费、藏品日常管理等费用年支出得近千万元。”新馆运行成本不小,资金压力让谭国斌操碎了心。

  每年至少需要250万元才能基本维持下去的沙坪湘绣博物馆,馆长毛勇臻也倍感压力。

  记者近日前往湖南开元博物馆参观,却被告知“不接受散客”,原因是资金不足难以维持日常免费开放。

  政府补助外,仍需苦练内功

  随着《长沙市民办博物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6家民办博物馆立即行动,都在赶写申报材料。周慧雯透露,只有经长沙市文物局审批注册的民办博物馆才能申报补助资金,目前另有几家也准备注册。

  “政府设立专项补助资金,是希望通过扶持,引导民办博物馆健康平稳发展。”周慧雯说,资金毕竟有限,民办博物馆要运营下去,还得靠自己努力。

  开元博物馆负责人说,政府扶持的同时,民办博物馆也要做到“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馆养馆。

  在沙坪湘绣博物馆副馆长魏明看来,民办博物馆的发展,需要政府在政策、导向、业务、资金等方面给予充分重视。成立长沙市民办博物馆协会,给民办博物馆提供交流平台,进行讲解员培训,国有博物馆扶持民办博物馆等都是可行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