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让绿色扮美长沙
2014-11-04 08:16: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祖烜] [责编:唐能] 字体:【

  祖烜

  在雾霾再度来袭,空气指数备受关注的季节,长沙市政府加快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绿”城。(《湖南日报》10月31日报道)这一消息,着实让省会市民心头一喜、精神一振。

  早在2006年,长沙就获得“国家森林城市”之名。近年来,湘江绿化带、城市生态圈、生态绿岛……一个个体现“山水洲城”特色的绿化工程,更让长沙“绿”得风姿绰约,与众不同。

  三年造绿行动去年启动以来,“绿”城提速:城中心寸土寸金的地段,青枝绿叶迎风摇曳;城郊外,成行成片的树林,苍翠欲滴。沿潇湘路一路往北,水杉、杜英、玉兰等乔木整齐列队,新增的绿色走廊令人惊艳。韶山路、芙蓉路、湘府西路、桐梓坡西路等城区主干道,银杏、山茶、草地,高中低搭配、错落有致、赏心悦目。

  这是对生态文明的自觉践行。有数据表明:一亩树林,一个月可吸收二氧化碳4千克,相当于一台杀菌剂制造机;一年最多可吸收灰尘60吨,是天然的吸尘器。

  这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一种生动实践。生态绿化,同样是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和利益所系,不可不察,不能不为。栽下一行绿,赢得万众心。

  造绿,不仅可以让人们的眼睛看见绿色,让身体呼吸到绿色,还会让人们的心情充满绿色。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环境下,人们紧张的情绪得到舒缓,性情也会变得更安定、柔和,产生宁静的幸福感。植树造绿,种下的不仅是绿色的生态环境,而且是绿色的心理氛围。临水人洁、近荷心香,造绿行动全面提升着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

  城市绿起来的时候,也是城市美起来的时刻。“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已不是遥矣远矣的梦。

  造绿行动,在于政府的责任担当,也呼唤每一位市民的参与。面对雾霾和其他环境问题,有人可能选择漠视、抱怨、逃避,但更多人选择行动。如果大家都拿出这样的生态自信与绿色自觉,造绿、爱绿、护绿,践行自然、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一个细小的行动,都将为城市增添一份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