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新闻漫画】切莫让“营销新闻”大行其道
2014-10-31 09:07: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海荣 朱慧卿] [责编:彭彭] 字体:【

  切莫让“营销新闻”大行其道

  

  10月23日,一条“95后萌妹用身体换旅行”的征友帖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然而经过一些媒体调查分析,此为一款名为友加的社交软件涉嫌色情营销的假新闻。无独有偶,10月24日,《参考消息·北京参考》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就北京参考网10月14日转发的标题为《友加网友挖掘机“车震”反锁驾驶室被困三小时》新闻稿道歉。经查,亦为虚假新闻。两则虚假新闻,竟是同一幕后操手所为。

  首先该处罚的是这些“营销新闻”的制造者,他们不仅突破了社会公众能够容忍的道德底线,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那么,这些虚假新闻背后的推手——媒体之责呢?为了追求点击率、关注度,一些网站乐于将奇闻逸事置顶;为了抢抓首发,一些官微放松了核实把关的职责;为了拉粉造势,一些媒体甚至为弄虚作假者提供了舞台。

  “做事如做人”,友加社交软件该为它的道德失范“买单”;而“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对涉事媒体来说,也该为它的底线失守负责。

  文/陈海荣 图/朱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