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廖厂长与“马向阳”
2014-10-31 09:06: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超华] [责编:彭彭] 字体:【

  廖厂长与“马向阳”

  吴超华

  其实,廖厂长与马向阳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近段时间,这两个人的故事萦绕在心头,让笔者心潮澎湃。

  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播出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讲述了一位来自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最后通过勤奋努力,团结村民,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扶贫故事。而关注廖厂长也是源于近来报刊关于“寻找廖厂长”的一系列报道。25年前,廖厂长资助四位素不相识的大学生完成调查心愿;25年后,其中一位大学生与媒体一起走上了“寻找廖厂长”之路。

  “寻找廖厂长”,是因为我们需要“廖厂长”身上所具有的理想主义精神。在这个呼唤理想的年代里,廖厂长分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自己追求理想,对待追求理想的他人,也要多给予鼓励和支持。在廖厂长眼里,这几个求赞助的年轻人就是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而通过廖厂长的激励、帮助,更坚定了年轻人的信念和追求。

  同样,我们也需要“马向阳”。这也是一个呼唤实干、敬业的时代。“马向阳”相信农村很美,农村有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马向阳”能吃苦耐劳,处处为村民着想,能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这样的干部,哪里都需要。

  那么,他俩的共同之处在哪呢?笔者以为,廖厂长和“马向阳”都是有理想、实干、敬业的人。廖厂长这么多年,虽辗转多个城市、多个行业,一直勤恳钻研、踏实创业。他难道不是实干、敬业的人吗?“马向阳”为村里修路,办厂、建蔬菜大棚,帮村民开超市、豆腐店、农家乐。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村民一起把一个思想闭塞、无任何经济来源的偏远山村打造成了团结友爱、有各种现代农业的新农村。这难道不是“马向阳”的理想吗?

  新闻报道、文艺创作捧出了如此正能量的作品和人物,作为读者和观众,我们该从他们两人的故事中汲取点正能量,扬长避短,共同为这个社会作出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