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无人商店”传递诚信正能量
2014-10-31 09:05: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金福] [责编:彭彭] 字体:【

  “无人商店”传递诚信正能量

  叶金福

  没有营业员站柜台,店主也从不守店,商品一律明码实价自选自付,这样的“无人商店”,开得下去吗?恐怕多数人心里打鼓:没在三天内被哄抢精光,就算老板交了八辈子好运!可在长沙市天心区,却有店主大胆试水还尝到了甜头。位于湘府中路一小区内的这家小店,无人看管近两年来,仅丢过4次零钱,其中3次是小孩顽皮拿走。女店主不但没亏血本,相反每月还能赚个三五千元。

  俗话说:“诚信乃经商为人之本。”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诚信是为人之本,是买卖双方建立互信的基础。长沙市的这家“无人商店”,无人看管近两年来,仅丢过4次零钱,其中3次是小孩顽皮拿走。女店主不但没亏血本,相反每月还能赚个三五千元,这实属不易。它靠的是什么?它靠的就是买卖双方的“诚信”。

  从本质上讲,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维系着复杂的市场交换和有序的社会秩序,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精神财富和价值资源,甚至是一种让各类经济主体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特殊资本。还有人认为,在经济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交换进入了信誉交换阶段,这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

  “建立用户信任可能需要若干年,毁掉它却只需一秒。”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些商家却不讲“诚信”,能骗就骗,能瞒就瞒,有的缺斤少两,有的甚至以次充好,向顾客销售变质、劣质的商品,哄骗顾客;同样,不讲“诚信”的消费者也大有人在。

  令人振奋的是,我们开始从制度源头建立信用体系。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对一个人而言,诚信是一种品德;对一个社会而言,诚信是道德的润滑剂。长沙的这家“无人商店”,确实是一面照出诚信高下的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