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创作为民 倾情追梦
2014-10-31 08:49: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仲池] [责编:彭彭] 字体:【

  创作为民 倾情追梦

  谭仲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高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总书记的讲话深情、亲切、深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者的信任、爱护、尊重和关怀,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出的新号令;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是对文艺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待,集中表达了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之所盼,所思,所向。为此,我们深感光荣自豪,更知责任重大。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党中央的希望和重托,紧随时代,心系人民,情倾祖国,“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要认真学习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面向世界和未来,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兴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具理论性、战略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我们不断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和领航灯塔。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抓好学习讨论,联系实际,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在当下,有些文艺工作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了偏差,有的演员、作家、画家,经不起名利的诱惑,忘记了自己的道德担当,艺术担当,创作了一些思想不健康、内容低俗,甚至有害的作品,这就说明这些人已经背离了文艺的方向。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才能坚定信仰宗旨,坚守艺术理想,坚持根本方向,真正使自己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心相印,情相牵,艺术生命之树才能长青,艺术结晶之光才能成为照耀国人前进的灯火。

  要深情守望和实践,努力创造人民盼望的精品力作,为共和国的精神大厦添砖加瓦,镀亮文艺独特的奇光异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细细品味这段精辟的论述,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该是何等光荣呵!我们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一定要脚踏坚实的大地,虔诚地吸吮人民这个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从心灵深处扎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之根,然后用笔和心血智慧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为此,我们必须做到心贴时代,走向生活。我们不仅要关注重大的历史和现实壮举,而且要把眼睛投向普通的劳动者和小人物。要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开拓新的时代主题和当代精神矿藏,宣传引领核心价值观践行的先进典型和时代标兵,展现出前进中国的美好发展前景,不断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力作。相反,我们要对那些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把作品当成追逐利益的“摇钱树”的行为大声说“不!”一定要坚持文以载道,讲品位,高格调,弃粗俗,戒恶搞,绝不能让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沾染上铜臭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我想,我们要做到这三“精”,我们的创作就要以人民至上、国家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随着时代生活创新”;始终静下心来,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去铸就艺术的最高动人境界。

  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当之无愧的德艺双馨的灵魂工程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很显然,广大文艺家的责任和担当,就是要为宣传、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倾注满腔热情和智慧心血。要把国家的兴衰,人民的冷暖,群众的期待,诉诸笔端,融入真情;用丰富多彩的各种文艺形式,筑牢我们的精神高地,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激励全国人民走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然而,我们不难发现,要做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首先要守住自己的灵魂和人格底线,否则不仅不能担当责任,反而会做出有悖文艺发展和创作方向的事来。因此,我们必须强调文艺家的政治方向和思想道理修养。

  我们决不能受支流支配,受阴暗点影响。在方向问题上,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坚定立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对于那些价值观念混乱,搞低级趣味,颠倒黑白是非,片面追求票房卖点,比丑比恶,无视人伦廉耻,唯利是图,唯权是尊,丧失良心和良知的创作行径,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我们一定要不负培育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不负伟大的时代,诚实写作,真诚做人,崇德向善,明道知馨,做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忠实执行者、实践者。把自己冶炼成人民爱戴的欢迎的,无愧于时代和祖国的德艺双馨的灵魂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