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好家谱 > 正文
“积德行善,留口碑于人”——家风融入国术中
2014-10-30 10:05: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晓辉 贺威]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积德行善,留口碑于人”——

  家风融入国术中

  本报记者 黄晓辉 贺威

  “梅花拳”、“工字桩”……几路拳打下来,廖代坤老人脸不红、气不喘,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已近八旬。

  10月25日,记者来到娄底市新化县,寻访武术之乡的好家谱、好家风。

  廖代坤的父亲廖明山,是梅山武术大师廖满山的亲传子弟。廖代坤6岁开始习武,经年不辍。他的一身功夫,是他父亲手把手教出来的。现在每天早上,他都会晨练一个小时。

  不但自己练得一身好武艺,廖代坤还免费授徒。每到寒暑假,在新化县科头乡黄西村,隔着好远就能听到,从他家里传来“嘿”、“哈”等习武的发力声。

  廖代坤介绍说,从1974年开始,他就开始在家里免费教人练拳,徒弟合计近千人。今年暑假有11个孩子来跟着他学武,而最多的时候有六七十个,“我把所学的武术传下去,孩子们喜欢学,就是缘分,乡里乡亲不收钱。”

  “积德行善,留口碑于人,是我们家的家风,”他说,“这都得益于我父亲的言传身教。武术是国术,自古尚德。武术的抱拳礼,源于周代以前,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左掌表示德、智、体、美‘四育’齐备,象征高尚情操,屈指表示不自大,不骄傲,右拳表示勇猛习武。左掌掩右拳相抱,表示‘勇不滋乱’、‘武不犯禁’。”

  除了功夫,父亲做的一件事情让廖代坤印象深刻。

  廖代坤家的地与黄西村一位孤寡老人的地相邻。这位老人偷偷把地里的界石,往廖代坤家这边挪了挪。大家纷纷议论,“廖师傅,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你吗?”廖明山却毫不在意,还把这位老人请到家里来,好酒好菜地招待,还问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如果没地方住,可以住在我家”。老人看到廖明山如此宽厚,不但不怪罪,还多加关心,甚为感动,主动将界石移回原位。

  这种待人宽厚、与人为善的家风,亦融入到廖代坤的习武生活之中。

  俗话说“武无第二”,练武之人都爱比试比试。但廖明山的父亲教导廖明山,从祖辈传下来的家训说,习武是为了强身健体,不是为了比斗、看谁最厉害。所以,廖代坤一家虽然世代习武,却没和任何人争斗过。

  廖代坤说,这些好的传统,不但写进了《廖氏家谱》,也已经成了日常生活习惯,融入到了拳法的一招一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