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充分发挥两型标准规范引领作用
2014-10-28 09:52: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充分发挥两型标准规范引领作用

  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宣教联络处

  自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我省先后建立了两型产业分类、两型企业、两型园区、两型县市、两型乡镇、两型农村、两型机关、两型家庭、两型学校、两型医院、两型社区、两型村庄、两型城市、两型建筑、两型交通、两型旅游景区等多个建设标准,并在长株潭试验区和3+5城市群发布试行,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示范效应。

  两型建设标准的内容主要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定义和术语、建设目标、指标体系和指标说明六个部分。核心指标主要包括资源节约指标、环境友好指标、社会经济和人文建设指标三大类指标的具体设定和取值。

  完整两型建设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大幅提升了两型社会建设的辐射面、渗透性和影响力。株洲市的探索实践及成功经验表明,在两型社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两型标准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促进两型规范运作。两型建设标准体系涉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从制度机制上规范了两型社会建设必须按照标准实施,对于促进两型社会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将起到关键和主导作用。

  第二,有利于促进两型经济转型。两型标准以促进两型产业转型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向两型产业规模化发展,引导两型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结构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节约型经济增长方式,增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第三,有利于促进两型城乡发展。两型标准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为落脚点,统筹城乡建设,优化城镇布局,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互补,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两型城镇、两型乡村建设布局合理、土地节约、生态环保、功能完善,达到统筹城乡二元发展、逐步缩小差距的目的。

  第四,有利于促进两型公共服务。两型标准以发展生产、改善民生为基础,推进供水供电、科教文卫设施和基层民生建设,推广低碳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构建一个优美适宜的人居环境,让公众充分享受两型生产、两型生活和两型消费带来的实惠。

  我们要进一步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乃至全省、全国建立实施两型建设标准体系。

  一是要科学设定两型标准的评价指标。既要充分考虑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又要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和人文建设综合发展目标,以及未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的供需矛盾,使两型建设标准体系不同类别的评价指标更加科学合理。同时,适时修订和完善两型建设标准,打造升级版,上升为具有强制性的地方标准。目前,两型旅游景区标准已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

  二是要突出两型标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针对不同创建类别及对象,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侧重点各有不同,必须设定相应的、具有针对性的指标。

  三是要注重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的结合。两型标准的定量指标主要包括节约资源、节约能源、综合利用、单位环境、排放控制等,定性指标主要包括成立两型建设机构、两型宣传教育、两型主题活动,以及两型文化建设等。两者结合,才能相得益彰。

  四是要建立绩效考核管理监督机制。对已经试行的两型建设标准,实行目标管理,制定考核办法,定期进行考核,公布考核结果,建立问责机制。同时,加大对两型标准的宣传力度,加强部门联动,为两型标准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各行各业向标准要求靠拢。建立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两型标准体系的认知度,增强两型标准体系的影响力和执行力。

  (执笔:刘少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