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蓝翔校长超生事关“诚信”
2014-10-28 09:47: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蓝翔校长超生事关“诚信”

  戴先任

  一个月前,山东蓝翔技校副校长带学生跨省打架事件,拉开了校长荣兰祥夫妇互揭“家丑”的序幕。荣兰祥妻子孔素英自曝,曾与荣兰祥生育6个子女。10月24日,记者致电山东、河南两地卫生计生委,询问荣兰祥是否存在超生行为,但得到的回应多是“不清楚”,只有济南市天桥区人口计生委某科室称“应该是在调查当中吧”。(10月26日华声在线)

  荣兰祥曾经公开表示,蓝翔正在被媒体污名化。其潜台词似乎在说,他自己的问题都是被媒体污名化造成的。事实上,他自己包括蓝翔受到舆论质疑,更多的不过是“窝里斗”,是被他自己老婆给抖出来,媒体只是在其中起了“转播”的作用。

  荣兰祥妻子自曝与荣兰祥生了6个子女,还提出了一个公众也很想知道的问题:“有6个孩子,荣兰祥他是怎么当上人大代表的?”其实,早在大约10年前,荣兰祥参选区政协副主席时,就曾被人举报超生过,计生委也为此专门调查过,但最后不了了之了。原因何在?

  这让人想起导演张艺谋超生的事情。两人都是公众人物,都涉嫌超生,都因为一次偶然事件才曝光了其超生事实。两起事件引发了人们同样的质疑,他们超生时是否利用了作为公众人物的特权?目前,张艺谋已缴纳了748万元的巨额社会抚养费,荣兰祥超生疑云如何查清,公众拭目以待。

  俗话说:为人师表。也许在荣兰祥和他的管理层看来,离婚和随后的跨省群殴风波,不过是校长的私事,但随着社会舆论一片哗然,荣校长作为一校之长的“师者诚信”在哪里?有着30年办学历史的蓝翔技校的“信誉”又怎能不受到波及?公众期待了解更多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