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要尽孝,别愚孝
2014-10-28 09:46: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海建]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要尽孝,别愚孝

  邓海建

  为了弘扬孝道,弘扬传统文化,最近,安徽省六安市以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制作了一批街头公益广告,引发了争议。其中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一个“郭巨埋儿”的故事。(10月26日中国广播网)

  传说郭巨为晋代隆虑(今河南林县)人,原本家道殷实。父亲死后,他把家产分作两份,给了两个弟弟,自己独取母亲供养,对母极孝。后家境贫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担心,养这个孩子会影响供养母亲,遂和妻子商议:不如埋掉儿子,节省些粮食供养母亲。幸好挖坑时,地下忽见一坛黄金。夫妻得到黄金,回家孝敬母亲,并得以兼养孩子。

  中国人说,百善孝为先,这当然没错。不过,封建礼教之下的孝道,与现代人文背景下的孝道,虽有传承层面的共性,恐怕在实践层面难以依葫芦画瓢。就像“郭巨埋儿”的故事,现如今照着做,恐有丢掉性命的危险。

  一来,这种道德行为,是以违法的姿态出现的。孩子不是父母可以生杀予夺的财物。在法治理念愈发成为共识的今天,埋儿奉母的悲剧,难逃知法犯法的诘问。二来,这样做,事实上也陷母亲于不义。就像鲁迅当年说的,知道了这个故事,“从此总怕听到我的父母愁穷,怕看见我的白发的祖母,总觉得她是和我不两立,至少,也是一个和我的生命有些妨碍的人。”杀了孩子来成全孝母的美名,当真如是,老人作何感想?三来,这种故事,过于极端,近乎以变态的伦理取向,来达成道德宣教的价值目的。以今天的眼光观之,它不仅不能好好地传扬孝悌文化,反而令人心生怯意,觉得孝道是近乎残忍而决绝的行为选择。

  其实,公益广告也好,道德宣讲也罢,真正的美德,从来不在高大上的神龛上供着,而应该生生不息在天理人情之间。眼下,各地都在核心价值的构建上殚精竭虑,方法见仁见智,手段各有千秋,但有一点需要提醒:类似“郭巨埋儿”的典故,还是少拿出来吓唬人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