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法治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
2014-10-28 09:45: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秦希燕]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法治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

  秦希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建设法治国家,它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它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集中体现,更是深化改革的核心举措;它是约束权力、体现民意、凸显民主进步、保障人民权益的标志,更是反腐倡廉、加强监督的基石;它是国家综合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更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

  从历史上看,中国历朝兴衰就是法治兴衰。秦孝公令商鞅为相,颁布法令,制定秦律,秦国称霸;汉高祖刘邦令萧何变法,制定《汉律》九章,巩固了汉王朝的统治基础,国家强大;唐太宗李世民命房玄龄重修法典,订唐律《贞观律》,政治清明,开创历史上贞观之治。再放眼西方各国,美国1787年《联邦宪法》、英国1215年《大宪章》、法国1793年《法国民法典》,这些法律的颁布无不推动着其国家的迅速强大。历史早已证明,法兴则国兴。

  变法图强,唯在始终。全面推行法治,必然会触及一些不合法的地方,必然会触犯有关人的利益,特别是当权者的利益。如果实施不彻底,尽管可能一时兴盛,但最终会失去成效。再者,法律思维、法律习惯的培养也并非一朝一夕,需要有个过程。我们必须坚定一个信念:唯有始终,唯有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执法的全过程,人民才能从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的权威。

  推行法治没有回头箭。改革已让我们看到了无比丰硕的成果,但改革的同时,也存在许多矛盾,这些矛盾的解决,考验国家综合治理能力的提高。唯有法律的推进,才有公平正义的真正落实,才有国家现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全社会凝聚共识,信仰法治,万众一心,确保《决定》落地生根,则法治中国的巨轮一定会破浪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会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