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常德:一场正本清源的作风“洗礼”
2014-10-28 09:31: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一场正本清源的作风“洗礼”

  —— 写在常德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

  通讯员 李白 本报记者 周勇军

  发轫于2014年萌动之春,收官于这个硕果斑斓的金秋,自然的景致一直在交替,而一场涤荡灵魂的作风锤炼,必定将成为一场跨越时空的永恒接力——历时一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常德的沅澧大地生根开花。

  常德市委坚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今年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民心工程来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取得了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群众更满意的明显成效,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呈现出了气顺心齐,各项工作一呼百应的喜人局面。

  共举“为民、务实、清廉”的旗帜,常德市自上而下9个区县(市)、231个市直单位、1.24万个基层党组织,共计32.9万名党员积极参与,在返本归真中拨亮信仰灯火,在正风肃纪中重塑为民形象,在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中赢得良好口碑……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常德主持召开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期间,关心肯定了常德市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鼓励大家乘势而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专程到常德参加指导石门县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常德的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孙建国先后4次来到常德,对常德市领导带头抓整改等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6家中央媒体把常德市作为第一批立行立改的先进典型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

  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新常德新创业的强大动力,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证。今年以来,“三改四化”、“三大战役”、完美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市经济逆势上行增势强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33亿元,增长10.1%,规模工业增加值46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21.2亿元,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03.6亿元,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荡涤灵魂、聚焦“四风”、服务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无疑似一缕缕清风,吹进了人们的心怀,它也似一阵阵甘露,润物细无声。

  全员大教育大学习——

  这是一次回归传统的“思想洗礼”

  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沿,常德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传统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正在艰难转型,精神文明建设落后物质文明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2014年初,一个个带着哲学命题的发问之后,常德广大党员干部在凝神静思。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从常德市五大家领导到各级党组织领导率先垂范改进作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剖析和及时整改落实;省委赴市和赴县(市)区督导组以认真精神和务实作风全程把关、从严督导。

  追根溯源、培元固本,这是一次回归传统的“思想洗礼”。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编印《身边的感动》系列教育读本,深入开展“三贴近”、“记好民情账,画好村情图”活动,全员发动“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三贴近”等专题大讨论,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许多党员、干部表示,通过集中教育学习,真正补了精神之“钙”,除了思想之“尘”,寻了群众之“根”。

  实地寻访了桃源县观音寺镇的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唐述林后,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在《湖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努力打造“地基”中的“钢筋”——对最美基层干部唐述林先进事迹的感悟》。他说,如果我们621万常德人民都能像沈克泉、沈昌健父子一样执着追逐自己心中的梦想,就一定能把中国梦的常德篇章抒写得壮丽辉煌。

  学习愈深入,党员干部们愈加认识到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刻内涵。为此,常德市委坚持敞开大门真听意见,听真意见,聚焦“四风”问题单位内“找”、沉下去“听”、请上来“讲”,每个党员干部都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服务窗口,带着问题及时走访、带着感情经常座谈,密切了干群关系。

  而群众也给予了党员干部们殷切的希望和信任。据统计,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共征集到市委常委会意见2714条,各区县(市)、市直各单位共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83435条,梳理出全市党员在“四风”方面的20条具体表现。

  在回归传统的“思想洗礼”中,一度走入怪圈的党内政治生态,也得以重新修复。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开展掏心见胆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交心敞开思想,剖析根源触及灵魂,自我批评严肃真诚,相互批评直奔主题,达到了醒脑、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

  “出去办公,提包由别人拿,茶杯由别人端,难道你就不能自己拿一拿?”坚持以兰考县委、衡东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为标杆,市委常委班子用四个半天时间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贯彻整风精神,真刀真枪、不留情面的热辣现场,带领全市各地各单位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一名基层机关党员表示,这次组织生活要求最严,剖析最深,触动最大,印象也最深刻,一下子听到这么多尖锐直接的问题,顿时有种豁然开朗、脱胎换骨的畅快感。

  专项整治立行立改——

  这是一本聚焦“四风”的“问题成绩单”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伊始,有人担心“辛辛苦苦搞形式,轰轰烈烈走过场”,也有人抱着等待、观望的心态,认为活动就是“一阵风”,以后“该怎样还怎样”。

  现在,时间给出了答案。

  一年多以来,全市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注重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建,从活动一开始就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落实治党责任,关键在各级党组织以及书记。如果党的组织、党的书记都不抓党建,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我们这个党迟早也要出大问题。”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在各种重要会议上,不止一次地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要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抓起,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持续用力,一风一风地查,一项一项地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第一环节“回头看”过程中,对环节工作落实不力、规定工作完成不到位的少数一把手进行了约谈提醒。省委督导组组长蒋作斌先后约谈了2名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王群先后约谈了2名县委书记、3名市直单位一把手,督促迅速整改落实到位。

  全市各地各单位采取明察暗访、信访举报、上下联动等形式,集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紧紧盯住重要节日前后等容易发生不正之风的时间节点,严厉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打“擦边球”,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倒逼党员干部养成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习惯。

  这是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一次全方位的作风体检,进一步增强了祛病强身的紧迫性。

  在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上,常德市委办和市政府办归口的文件简报分别精简63%、54.5%;市级考核评比项目从329个减为80个,实行物质奖励项目从135个减为25个;

  在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上,共清理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346辆,实际清理清退293辆;清理办公用房面积63041平方米;停建已通过审批而没有开工的楼堂馆所项目15个,停建面积达355637平方米;

  在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上,全市“三公”经费压缩压减33.06%,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人数下降42%,今年以招商引资名义的经费开支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7.9%;

  在整治“吃空饷”上,共清理“吃空饷”552人,已清退308人。在清理在编不在岗、编外大量聘用人员上,共清理发现在编不在岗人数3051人,清退858 人,清理编外大量聘用人员6495人,清退1580人;

  在整治违规设置“小金库”问题上,共查处“小金库”案件9件,涉案金额达1027.2万元。在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上,确认党政机关拖欠群众钱款8339.43万元,已清退2116.86万元,查处侵占挪用各种补助资金问题9件10人;

  截至目前,常德市共通报典型案例286个,查处“四风”问题752件,已查结670件,纪律处分550人,组织处理412人;

  ……

  与此同时,常德市始终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7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顿工作、2878个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市2878个村已有2681个村建成较高标准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将没有自主产权的197个村、126个社区的活动场所建设任务纳入全市“清零”计划,对另外已有活动场所的200个村和80个社区进行提质扩容或重建。

  值得一提的是,常德市还创新地探索建立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加若干个社区网格的“3+N”社区网格管理模式,目前已建立网格党支部444个。

  党员干部表示,现在党内风气正了,相互吃请少了,生活工作简单,精神气更足了。群众普遍反映,这次活动动真格,确实给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上了“高压泵”,看到了干部作风的好转,老百姓很是支持和拥护。

  建章立制取信于民——

  这是一次联系服务群众的“漫漫征途”

  “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践行群众路线,群众的满意和幸福指数是最终的评价标准。

  7月初,确诊为脑膜瘤的临澧县合口镇村民夏韵,经村民委员会评议,吃上了低保。就在两个月前,领了6年多低保的本村村民李祥君,因年满60岁退出了低保,开始领取养老保险。一位吃上低保,一位退出低保,“一进一退”折射出该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满意度放在第一位的真实刻度。经过专项整治,截至今年7月底,常德共取消城乡低保对象21978人,同时,将符合条件的37927名城乡居民纳入低保范围。

  群众利益无小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从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一件件小事做起,从就医、就学、住房、出行等一桩桩难事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

  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委梳理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扶贫攻坚、教育卫生三年攻坚、扩大和促进就业、菜篮子工程等28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28个具体问题的整改方案,各区县(市)也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如把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作为建设“幸福常德”的一号工程,市、县两级财政今明两年时间共投入6.86亿元,全面解决剩余287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将300个贫困村的6414名贫困户纳入社会救助范围,落实项目资金1.56亿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改造农村危房和农村电网、硬化农村主干道等。实施教育卫生三年攻坚方面,今年全市累计投资近1亿元用于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寄宿制学校配套建设、城区学校新建改扩建、城区幼儿园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病不出市”的目标,启动和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村卫生室项目113个,对常德市一医院、一中医院等6家大医院和16家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改扩建。

  实践证明,只要党员干部心里有群众,群众就会发自内心地支持他、拥护他,为他的工作“点赞”,省委督导组组织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群众测评中,总体评价“好”的占90%,较好的占9.5%,没有较差票。

  另外,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本身就是一种导向,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坚持说到做到,决不能给群众开“空头支票”。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立足标本兼治,着眼从建章立制层面解决“四风”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意见》、《常德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六个严禁、三个一律”规定》、《常德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常德市招商引资活动管理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使党员干部心有规则、行有规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永远无穷期。一年多来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鼓舞人心,人们从中看到了党风的好转,干部作风的好转,社会风气的好转,更看到了国家的希望。密切联系群众的嘹亮号角已经响彻沅澧大地,建设新常德新创业的宏伟目标已经深入人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常德一定能够在作风建设的道路上添上最铿锵的音符,在新常德新创业的征程中抒写最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