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别再干越俎代庖的事了
2014-10-24 09:31: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朱永华

  笔者近日接到一位乡干部朋友诉苦的电话:县里的制鞋厂因为劳动力不足,上级部门把招工的任务派到乡干部头上,每一个人必须完成几个招工的指标,否则就扣奖金。而村里的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下的基本上是老弱,到哪里去找人?

  先是惊愕,然后苦笑。惊愕的是现在还有分配招工任务这种事,只能苦笑的是县里好不容易引进的项目,因为开工不足就会关门,税收就会有损失,领导也难以面对老板。

  企业找不到人原因应该是几种情况:或许是工薪较低,或许是工作环境较差。不管是哪一种情况,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人口不愿意去工厂总有他的理由。如果薪水过得去,环境也没问题,相信他们不会舍近求远到城里来当农民工吧。

  如此说来,问题就有可能出在当初引进的项目上。近年来,伴随产业梯度调整,沿海地区大量低端产业向内地转移,这些产业多具备粗加工、劳动力密集型等特点。那么,在招商引资时,应该有拿来主义的眼光。看看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了解项目在本地的可持续的问题,还有这个项目可能存在的副作用。如果为了一时的招商引资成果而不计长久效应,甚至对“老板”许下种种诺言就不应该了。

  如果企业没有以上说的问题,政府就没有必要对企业“太好”,大包大揽,就连招工这种事情也给揽起来。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很重要任务,就是厘清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边界,在资源配置上让市场发挥决定性的配置作用。看清了大方向,就不会再用计划经济时代的做法,把属于企业自身的事情也给管起来。如果连招工问题都要由政府越俎代庖,这样的企业也经不起市场的摔打,走不了很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