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请给理想一点时间
2014-10-24 09:28: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唐能] 字体:【

  欧阳金雨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条微信,日前引发了一股“寻找廖厂长”热。

  吴晓波说,“在这个日益物质化的经济社会里,只有廖厂长例外”。为什么这么说?廖厂长是谁?带着这些疑问,三湘都市报在3个小时内找到了廖厂长——娄底涟源的廖群洪先生。

  当年27岁的廖厂长慷慨解难,为四位青年学生追求理想的道路点亮了一盏心灯;25年后,这位历尽沧桑的中年人仍旧发出呐喊:“民族振兴、文化复兴,匹夫有责!”这位廖厂长的故事里,有着远超一个企业家的使命感,也藏着湖湘人“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更流着上世纪八十年代青年人的理想主义血液。

  今天青年人的理想是什么?包括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在内的湖南媒体纷纷出动,带着“理想之问”,继而走进高校、中学对话新青年。

  令人欣慰的是,中学生中,有人想做无国界医生,有人胸怀“振兴汽车工业”梦;大学生中,有人想以数学报国,有人“不管多难,都要为公益奉献”。当然,也有迷惘者。有人说,理想饥不能食,寒不能衣,不能帮我们找一个优厚的工作,领一份体面的薪水。甚至一个有理想的人,活在当下,会比别人更觉生存的困难与尴尬。

  有坚定,有迷惘,有抗争,有妥协,每个人追寻理想的姿态可以大不相同。只是,人若没有了理想,生命将走向何方?

  就像文学家所说的那样,“理想有如晨星——我们永不能触到,却可以借着星光在人生海洋中远航”。我们赞颂希望“让人类远离饥饿”的袁隆平,我们钦佩35年追梦的“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实际上不正是在赞颂一种更饱满的意义、钦佩一种更丰盈的人生?循着理想的星光,我们才能逃脱一己得失,眼界更远、胸怀更大,找到一个更持久、更深刻的生命出口。

  更何况,身处这个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理想。

  这是个能够兑现理想的时代。权利一一落地,公义自在流淌,国家的日益强大正成为人民福祉的保障,让每一个人都从国家的发展中收获自己应得的成果。

  这是个规则正取代关系的时代,金秋十月,“依法治国”时代强音第一次镌刻在党的中央全会的历史坐标上,法律正是国家对万千民众的理想所签署的契约。

  这是个并不嫌贫爱富的时代,它没有拒绝马云们年轻时的一文不名,而是让他们成了一个个创富传奇的主人公。

  可以说,这是一个普通人的黄金时代。湖南80后公务员谭鑫,正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山南,以自己的选择和坚守,探索山区互联网宣传管理;上海农民工李影,将几尺公厕扫得干净清爽,鲜花绽放,如今,这位姑娘已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全国道德模范。

  记得前几日,廖厂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而今,有家国情怀的坚定理想主义者似乎已经寥寥无几。想对廖厂长说的是:您从不孤单,请给理想一点时间。今天的人们,生活虽在物质之中,成长却在精神之上。用减法去除浮躁、去除虚荣、去除功利,用加法聚众成火、纳溪成泊、合木为林,这,是当下青年人正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