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桃江县司马村低保评定不公平
2014-10-23 09:13: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李 慧] 字体:【

投诉人:刘光友

我是桃江县灰山港镇司马村人,全家共三口人,父亲常年重病在身,母亲得了癌症,多次住院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许多钱。我自己身体也一直不好,不能参加重体力活,整个家庭没有经济来源,日子很艰难。

我多次提出申请享受低保,但最后却只给了我半个指标,连这半个名额的钱我也拿不到。而我家对面的谢某夫妇,是我村村支书的姨父,身体状况良好,有一对子女,在家有一栋房,在灰山港镇中心也购了一栋房,名下还有小车一辆,且夫妻两个都交了社会养老保险,每个月两人的退休金都可达到将近4000元,却还拿到了两个低保的名额。低保如此评定太不公平。

受理记者:欧金玉

刘光友投诉后,灰山港镇政府回复说:谢某属于计划生育后遗症对象,请求照顾。2014年一季度司马村将其纳入低保对象,后来查出其在入低保前已经享受了社会养老保险。2014年四季度,将按相关政策取消了他们的低保待遇。至于刘光友,其一、二季度的低保金已领到(刘光友挂靠在他人户下),共计660元(110元/月)。

但司马村的不少村民对以上回复不服:谢某夫妇纳入低保时间不实,而且其非法领取的低保费用也未责令其退回。国家的低保是以户为单位的,为何刘光友的低保名额会是与毫无关系的另一个人共用?

村民再次投诉后,桃江县长热线对此很重视,再次进行了调查,回复说:谢某享受低保是自2013年四季度至2014年三季度,其计2720元,其低保资格在今年该镇的审核中被取消,其低保款已做出决定予以收缴。过去为了多覆盖困难群众,违规把两个低保人捆绑为一户也属实。今年该村捆绑户已全部取消,困难群众要享受低保,可通过个人申请再按政策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