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勤、静、恒、思”悟人生
2014-10-23 08:33: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黄建国

  我接触谭大双同志已有十多年,但当面交流并不多,主要还是通过组织考察来认识,而这些年大双同志发表的文稿,也是我了解他的一个途径。

  几百万字的文稿,我大都粗略看过,均系作者日积月累的成果,辛勤耕耘的收获,观察思考的花朵。

  从这些文稿中,我看到了勤、静、恒、思四个字,读了有同感、受启迪、得营养。

  肩上有职务,手中有事务,脚下有重负,还能笔耕不息,还能写下这么多文稿,除了勤奋,别无他途。大凡有作为的人,无一不与勤奋有着难解难割的缘分。从古今中外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身上,都可以找到某些偶然性,但勤奋劳作体现了成功的必然性。勤奋能创造不凡的业绩,也能塑造最好的自己。“懒惰”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怪物,谁都会与之相遇。百种弊病,皆从懒生。勤奋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有些人比别人走得远、站得高,并不是比别人能干、聪慧,而是他每天比别人多走一些、多做一些,时间长了,自然走到了别人的前面、站到了别人的上面。几百万字的文稿,体现了作者勤奋不怠的精神。

  做人做事,就怕静不下来。人生难得一心静。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半瓶子水晃荡,深水平静无波。浅薄浮躁或贪多图快,都是人生的大敌。欲速不达。求进的目的太甚和趋利的色彩太浓,一切夙愿和壮志往往化为明日的叹息。心静,才能心安。宁静则定,定可进学;宁静则慧,慧可开悟;宁静则戒,戒可祛妄。如今的世界缤纷多彩,价值取向多元,红尘喧嚣的大环境,对每个人都是一种无形的诱惑。古来圣贤皆寂寞。耐得住寂寞的人,看清的是面对的诱惑与挑战,牢记的是担当的使命与责任,保持的是旺盛的斗志与激情。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需要用理智去稀释狂乱的情绪,用淡定去沉淀灵魂的浊物,用坦然去迎接美好的未来。几百万字的文稿,体现了作者宁静致远的境界。

  世界上最大的力量是忍耐,没有什么东西能取代恒心。才华不能,有才华但不成功的人随处可见;天赋不能,有天赋却一事无成的人比比皆是;教育不能,这个世界充满了受过教育的被遗弃者。毅力和恒心最管用。从量变到质变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汇集和积累需要恒心。好大不能成其大,急功难于成其功。急于求成,是事业之大忌。有些人失去了应有的专心、恒心,很难执著专一地学习、钻研、做事,今天干这个,明天干那个,后天又觉得干别的好,六神无主,见异思迁,刚刚下米就想揭锅,刚刚栽树就想摘果,刚刚插秧就想收割。伟大和成功是熬出来的,即便别人认为等不到光明时,自己依旧坚定前行直至走出黑暗的尽头,这样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几百万字的文稿,体现了作者持之以恒的执著。

  学习的本质,不在于记住哪些知识,而在于触发了自己的思考。思则能清醒。清醒者,明白自己所想,知道自己所在,懂得自己所能,深谙自己所需,能够远离不切实际的幻想,告别好高骛远的虚妄,拂去不劳而获的安逸,剔除糊里糊涂的茫然。思则知输赢。五十岁之前赢不为赢,五十岁之后输得起才不算输。因为此时才刚刚知道一点天命。不知天命,无所谓输赢;既知天命,输赢其实已定。能赢,不算什么;有得输,才了不起。事事动脑即智慧,处处留心皆学问。善于观察和思考,不让“视而不见”、“熟视无睹”遮蔽了双眼,就能于无声处听惊雷,从细微之中辨黑白,在点滴里面悟人生。几百万字的文稿,体现了作者学思结合的智慧。

  (作者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本文是作者为谭大双《都是担当》所作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