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一个南瓜饼 一份悯农情
2014-10-21 08:00: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彭彭] 字体:【

  一个南瓜饼

  一份悯农情

  苑广阔

  10月18日,一个直径4米、厚6.5厘米、重达832公斤的超级南瓜饼在长沙世界之窗出炉,数千名游客现场分享了这一巨型美味。面对这一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想必多数网友会认为,这又是一次劳民伤财之举。

  客观地说,部分网友有这种质疑也可以理解,毕竟以往很多单纯依靠人数、依靠规模而创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比如“万人打太极”、“万人洗脚”等等,最终落得一个“缺乏创意”的坏名声。从表面上看,长沙世界之窗此番制作出来的“超级南瓜饼”,也有依靠“规模”而取胜的嫌疑,但是从这次活动的初衷来看,却体现出鲜明的公益性,也传递出一份悯农情怀。

  这个活动举办的背景,是岳阳君山区今年南瓜丰收后面临滞销的难题让当地瓜农愁眉不展。当地南瓜滞销的情况,经过各大媒体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报道关注之后,也让超级南瓜饼的想法应运而生,于是也就有了“超级南瓜饼”的出炉。

  所以,这个“超级南瓜饼”和以往的一些“高大上”纪录并不相同,它是为了帮助瓜农,是出于公益目的的公益活动。事实上,这一活动也确实产生了效果,比如湖南常德一家三口现场观看了超级南瓜饼的制作过程后,欣然购买了3个南瓜。当这样的市民越来越多,必然会对陷入南瓜滞销困境的瓜农带来切实的帮助。

  另一方面,这份超级南瓜饼除了体现活动主办方的悯农情怀之外,也体现着这个社会守望相助,共度难关的精神。这次制作“超级南瓜饼”,为的是让那些辛劳一年的瓜农走出眼前的困境,进而激发人们向善的力量。有了这种守望相助的情怀,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充满温暖与感动,就会变得越来越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