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龙永图:文化应成为经济发展的“第四动力”
2014-10-21 07:58: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晓辉] [责编:彭彭] 字体:【

  龙永图:

  “文化应成为经济发展的‘第四动力’”

  本报记者 黄晓辉

  “要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文化应成为经济发展的‘第四动力’。”10月17日,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应百姓通谱网邀请,在长沙给星城的“家文化”爱好者,作“文化动力 经济航标”主题讲座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龙永图说:“要从经济大国发展为经济强国,必须充分认识文化的作用和力量,要靠文化软实力。应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使其成为继投资、出口、消费之外的‘第四动力’,进一步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

  有一篇报道让龙永图记忆犹新。这篇报道提出,什么时候全世界的年轻人会喜欢上中国制造的电影、音乐等文化产品,什么时候全世界的消费者会把“中国制造”作为首选等问题。

  如何回答、解决好这些问题,龙永图认为,要做好文化和经济的融合发展。首先要打造好实体文化。发展教育、音像、出版、体育等实体文化产业。还要使文化元素渗透到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中,通过与互联网等高科技的结合,大力增加产品的文化附加值,使其成为实体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其次,做好文化体制建设。需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平等竞争的市场文化,廉洁、高效的政府文化,诚信、合作的商业文化。第三,要提升公民的文化素养。使每个人都能够正确认识、对待自己,做到自尊、自强、自信、自立。

  一个家庭、一个人应该如何去做?龙永图认为,要做好“家文化”的传承。一个人在家里的表现,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德。家谱、家训、家风等,都是构成“家文化”的重要元素,要通过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使人有品德、家有美德、国有道德,社会和谐幸福,才能进而大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