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提升执行力 筑牢执政根基
2014-10-20 09:39: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提升执行力 筑牢执政根基

  □黄旭峰

  当前,把制度当成“墙头纸”、标准当作“修饰符”,责任视为“身外物”的情况在干部中较多存在,往往导致蓝图成了“水中花”、影响基层基础稳定。如何力克执行之弊,筑牢执政根基?

  主动作为。凡是决策定下来的事,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边缘性工作争取做:要有担当精神,主动把职责界限模糊的工作揽过来,承担起来;协调性工作优先做:要有大局意识,在需要配合其他部门的时候,优先把协助工作做好;本职工作谋划做:要有创新思维,把本单位的工作想深点远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团结大多数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勇于带头。要在实干上做表率。做到宏观上准确把握,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不会一问三不知,不当“甩手掌柜”。要在推进中勤于调度,善于沟通协调,形成推进的强大合力;困难面前要敢于担当,遇到矛盾和问题不绕道走,“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要在人格上做表率。既爱憎分明,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又关心干部,不仅要让干部干成事,还要让干部不出事;不仅关心干部的经济利益,还要关心干部的道德品质。要在廉洁上做表率。面对诱惑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

  快速推动。要强化追赶意识、勤政意识和实干意识,不做评论员,争当实干家,对工作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去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要突出重点,善抓主要矛盾,善于统筹兼顾,不“胡子眉毛一把抓”。

  不打折扣。要设立高标准,对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要先自己预设100%标准。要重视小细节,在推进工作中,严肃纪律,不折不扣,统筹处理好各种细节,确保顺利推进。

  追求完美。要提升个人内涵,通过不断学习、实践,不断提升自我,为追求完美打好基础;克服“小进即满”思想,做到敢想敢谋,思想永不停步;克服“求稳怕闯”思想,做到敢闯敢试,行动永不停步;克服“与己无关”思想,做到敢作敢为,担当永不停步;克服“不思进取”思想,做到敢比敢赛,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几件实事,做几件漂亮事,做几件管长远的事!

  惟其如此,我们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筑牢执政根基。

  (作者系安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