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建设绿色湖南的着力点及保障
2014-10-20 09:39: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建设绿色湖南的着力点及保障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基地

  绿色发展是新的发展模式,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已成为时代潮流和趋势,绿色湖南是三湘人民建设美丽家园的追求,绿色湖南建设关键要找准着力点并做好保障工作。

  重城市规划构建,促绿色湖南建设。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先导作用,合理规划生态功能区、把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纳入规划体系。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体系,推动分布式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多元化、规模化应用,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严格执行节能标准,提高新建建筑效能水平;政府投资的公益建筑及保障性住房,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和认证。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积极推行混合动力,纯动力,天然气等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辆在公共交通行业的示范效应;改善步行、自行车出行条件,倡导绿色出行,推广株洲市公共环保自行车出租的运行模式。

  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绿色湖南建设。加快培育发展绿色环保、新能源、信息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两型产业。构建产业退出机制,利用生态技术深度处理污水并回用,打造城市湿地公园,长沙洋湖垸就是典范。积极走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之路,推广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推进有机、绿色农产品认证,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重生态环境修复,促绿色湖南建设。生态修复工程主要包括土壤修复、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湖泊流域治理等内容。启动重金属污染严重耕地的修复利用和作物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积极推广湘乡市棋梓桥镇种植红高粱,增加农民收入,改良修复土壤,降低重金属含量的经验。加大雾霾防治的工作力度、投资力度和政策力度,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汽车尾气治理,对机动车实行绿色标志管理;严抓建筑工地粉尘管理力度。全力推进湘江流域及环洞庭湖重点生态环保工作,湘江流域是湖南农业灌溉的重要源头,是居民饮用水的重要来源,洞庭湖担负着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水安全的重大责任,保证湘江、洞庭湖水更净至关重要。

  技术保障。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切合百姓重大基本民生问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深入开展科技活动,重点支持环保技术、清洁技术、循环经济关键链接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大力实施自主知识产权和工业技术标准化战略,建立健全促进绿色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湖南“远大住工”的建筑革命,就是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做后盾。

  体制机制保障。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绿色湖南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试点;加强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

  社会保障。绿色湖南建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并付诸行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绿色湖南建设的相关知识、政策和法律法规,让绿色湖南建设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

  (执笔人:赵玲玲、曾力宁、易丹丹、谭腾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