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地方媒体要勇当融合发展“试金石”
2014-10-20 09:38: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新平] [责编:彭彭] 字体:【

  地方媒体要勇当融合发展“试金石”

  □成新平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要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这为我国地方媒体的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离群众最近、处于改革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地方媒体,要发挥“船小掉头快”的优势,敢于“先行先试”,勇当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试金石”。

  首先要勇闯“深水区”。随着新兴媒体迅猛发展,地方媒体在“夹缝中求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在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发展迅猛的新兴媒体下,传统媒体面临着越发明显的压力。地方媒体如果不审时度势,抢占先机和制高点,实现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就会丧失新一轮发展机遇,走进“死胡同”。但地方媒体块头小,负担轻,“船小掉头快”,必须先行先试,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勇闯改革的“深水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动,顺势而为,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借助先进的管理经验,建立适时高效的“超媒体发布平台”,打造具有地域竞争力的强势新闻媒体,才能赢得生存、发展的空间。

  其次要“把握主导权”。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导致线上和线下、国内和国外的传统分野与边界逐渐消失。面对更加复杂的舆论生态,如何在海量信息中发出响亮的中国好声音,可谓地方媒体的转型发展之路。地方媒体只有加快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才能在新的舆论格局中坚守主流媒体阵地,要按照“党管媒体”和“导向金不换”原则,确保“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旗帜鲜明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服务改革开放大局,回应沟通社情民意,主导舆论议程设置,有效引领网上舆论的风向标,关键时候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才有可能对推动地方改革向纵深发展,维护地方稳定起到“减压器”和“安全阀”的作用。

  第三要“传播正能量”。面对新兴媒体呈裂变式的发展态势,在传播风云变幻的时代,创新媒体内容与呈现方式,为公共提供重要的健康的权威的“精神粮食”,是摆在地方媒体面前的一大课题。新闻宣传不是简单的信息传播和感官刺激,必须真实客观,积极向上,求真向善,才能产生巨大的正能量,否则后患无穷。我们只有通过融合发展,科学运用现代媒介技术,在传播理念、内容呈现、传播技巧、媒介语言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适应新媒体技术传播环境和公众个性化、互动性、参与式和碎片化“微传播”诉求,搞好“微服务”,更好地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好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纸质媒体与数字媒体互动,网上与网下互动。

  (作者系衡阳市委讲师团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