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
2014-10-20 09:37: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虞江永] [责编:彭彭] 字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

  ——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有感

  □虞江永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一

  “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时势,适时提出了凝聚亿万中华儿女夙愿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并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中国梦既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宣言书,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员令。

  二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大无畏革命精神和挺直的脊梁:

  信仰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贯穿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灵魂。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同志还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告诫我们要防止“缺钙”,防止得“软骨病”。

  行动坚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五位一体”总布局,坚持继承和发展相统一,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要求,形成了完整、系统、科学的治国纲领。

  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体现出宽广的胸怀,沛然共产党人的正气、硬气、底气。

  宽广的胸怀源自对使命的深刻把握。建党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也是新时期全党全国人民的伟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上任就立誓:“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宽广的胸怀是对人民的深情关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鲜明宣示了他带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顿“四风”等一项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举措,都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生动体现,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方式。

  (作者单位: 衡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