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建设应实施差异化推进
2014-10-20 09:37: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新型城镇化建设应实施差异化推进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文理学院基地

  推进湖南新型城镇化必须依托区位、资源等“差异性优势”,坚持差异化的理念,基于国情、省情和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差异化推进:

  依托西部大开发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着力减贫事业发展,推进“大湘西”新型城镇化。“大湘西”新型城镇化必须依托西部大开发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战略机遇,积极引导产业、技术、资本等有效聚集,使大湘西实现减贫向脱贫的根本转变。推进大湘西区域发展一体化,促进扶贫开发。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提升对所辖农村的辐射和带动。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增加土地供应和财政支持力度,科学规划、发展小城镇,发挥其在农村经济的带动作用,调整传统产业结构,实现农村小微企业和人口由分散走向集中,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实现属地城镇化和人的城镇化。

  依托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试验区建设,着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长株潭”新型城镇化。依托“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机遇,打造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与核心增长极。深度推进长、株、潭三市实质性融合,创新发展大河西先导区,加快“3+5”城市圈建设,适时调整行政管理区划,培育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圈中具有“两型”品质的现代化城市群。加快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升级版”。坚持“两型”引领,科学规划城镇发展速度和规模,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利于两型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城镇化推进提供制度保障。

  依托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着力开放水平提升,推进“泛湘南”新型城镇化。“泛湘南”地处湖南与广东和广西北部湾的交汇处,对融入珠三角、北海经济区具有明显优势,其新型城镇化应以承接产业转移为契机,围绕衡阳、郴州、永州新型城镇化,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综合产业转移示范区,引导出口导向型加工贸易企业集聚基地和保税园区发展,形成泛湘南“三极一区”的城镇化格局。坚持开放带动、互利合作,探索建立利益共享互惠机制。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府规划和政策支持,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示范区有序转移。使产业在承接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逐步实现泛湘南与泛珠三角、北海经济圈等区域分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发展。

  依托生态经济圈建设,着力生态文明发展,推进“环洞庭湖”新型城镇化。依托生态经济圈建设,以常德、岳阳、益阳城镇化为龙头,形成“一湖带三市”的新型城镇化格局。依托滨江临湖的比较优势,建设以粮食安全为重点的现代生态大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延伸布局长江经济带,建设以水安全为重点的生态经济示范区、以水陆联运为重点的大宗农产品物流集散区。继续加强对水资源和湖泊生态的建设与保护,坚守生态红线,形成保护和开发整体联动协调机制。利用洞庭湖区极富地域特色和品牌价值的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发展湖区生态旅游业,将“八百里洞庭”打造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又一增长极。(执笔:张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