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海关新政,让通关更便捷
2014-10-20 08:04: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责编:彭彭] 字体:【

  海关新政,让通关更便捷

  本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 杨奕

  企业在货物进出口时可先不缴税,事后统一纳税;货物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时,不用提交合同、发票等电子单证;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提货出门不用下车,刷卡即过,如走高速公路ETC……这些都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便利企业进出口探索的海关监管新政策,上海自贸区因此进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41.3%,出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36.8%,降低企业的成本超过10%。

  现在,改革试验田里释放的红利也要在湖南“发放”。

  10月24日,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新制度将在长沙海关关区的复制推广工作正式开始实施。

  按照计划,这些政策将分三阶段铺开运行,其中,第一批5项新制度已准备就绪,从24日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就能享受到;待试行成熟后,新的优惠政策还将复制推广到区外符合条件的企业。

  “搞外贸最繁琐的就是通关!”从事进出口红酒生意的肖女士告诉记者,“通关”第一步是报关、报检,仅这个环节就要经过企管、稽查、审单、关税、查验、监管、统计等多道程序,每道程序又各有要求和步骤。“而且每一批货物进出,都要办一次报关手续。”

  因此,长沙海关首批推广的5项新政策全部着力于简化“通关”。

  【新政一】

  批次进出、集中申报

  改革内容:改革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二线进出通关为逐票申报,一票一报。

  改革后,改“一票一报”为“多票一报”,允许区内企业与境内区外企业分批次进出货物,先凭核放单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以备案清单或者报关单集中办理报关手续。

  启动时间:2014年10月24日。

  实施范围:郴州出口加工区、衡阳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以及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等海关特殊区域、保税场所。

  效果展望:据先期实施该项制度试点的郴州出口加工区统计,2013年全年,7家区内企业、52家区外企业通过“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送货8000余次,企业节省报关费用400余万元。2014年上半年,3家区内企业、26家区外企业通过“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送货3843次,企业节省报关费用180余万元。

  【新政二】

  实现无纸化报关单无需随附单证

  改革内容:改革前,企业报关需提交提单、合同、发票、装箱单、载货清单、货物入场通知书等纸质随附单据。

  改革后,对一线进出境备案清单以及二线进出区报关单取消部分随附单证。待电子代理报关委托系统完善后,可实现大部分出口无纸化报关单无需随附单证,进口无纸化报关单随附单证将进一步减少。

  启动时间:2014年10月31日。

  实施范围:长沙海关关区已开展通关作业无纸化的业务现场。

  效果展望:株洲硬质合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向长沙海关申报出口一批硬质合金棒,随附单证只有代理报关委托书、提单和出口货物入场通知书三个附件,合同、发票、装箱单等均无须提交,仅扫描上传单证就减少了50%以上工作量。

  【新政三】

  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

  改革内容:改革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备案清单有40项申报项。

  改革后,现有特殊监管区域备案清单统一简化格式,申报要素统一规范为30项。

  启动时间:2014年11月7日。

  实施范围:郴州出口加工区、衡阳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

  效果展望:实现规范简捷申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一线进出境通关效率,促进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体化运作。

  【新政四】

  集中汇总纳税

  改革内容:改革前,海关征税为传统的逐票审核、征税放行模式。

  改革后,将传统的海关主导型的税收征管模式转变为企业主动型的征管模式,在有效担保的前提下,海关对企业在一段时期内多次进出口产生的税款集中进行汇总计征,海关由实时性审核转为集约化后续审核和税收稽核。

  启动时间:2014年10月31日。

  实施范围:第一批为关区2家试点企业,之后根据海关总署安排和第一批试点情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效果展望:据测算,实行先放行后征税能使应税货物通关时间节省70%,并降低纳税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博士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和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作为集中汇总纳税的首批试点企业,按照每月征税额7000万元估算,企业可以选择在次月底前5日缴税,推迟了20天左右,按照年贷款利率6%计算,两家企业每年大约可节约资金280万元左右。

  【新政五】

  智能化卡口验放

  改革内容:改革前,车辆、货物进出人工办理查验、放行手续。

  改革后,简化卡口操作环节,升级改造卡口设施,实现自动比对、自动判别、自动验放。

  启动时间:2014年10月24日。

  实施范围:郴州出口加工区、衡阳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

  效果展望:卡口验放从“2上2下4敲章”的人工手续变为“0上0下0敲章”的自动过卡,车辆过卡时间将从现在的平均10分钟缩短至45秒,卡口通行能力提升10多倍。

  海关其余9项新政策何时铺开

  本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 杨奕

  根据《长沙海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实施方案》,首批推广之外的9项创新制度,将按照“成熟一项复制推广一项”的原则,循序渐进实施。

  目前,全省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园区都在加紧建设、完善辅助管理系统相应功能模块。

  2015年10月1日,郴州出口加工区、衡阳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将实施“先进区、后报关”、“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等3项新制度。

  “境内外维修、内销选择性征税”2项制度按照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复制推广。

  其余4项制度则需根据信息化系统调整升级情况和企业需求状况,适时复制推广。

  新政为何不一次性复制推广

  本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 杨奕

  今年4月,上海海关对外发布14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海关总署要求,这些创新制度要有序、分层次地在全国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区外具备条件的地方复制推广。

  “复制推广不等于简单的照葫芦画瓢,必须符合我省的经济发展特点和企业实际需要。”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说。

  9月,长沙海关邀请省商务厅和长沙、湘潭、岳阳、衡阳、郴州5市商务局以及郴州出口加工区管委会、衡阳综保区管委会、湘潭综保区管委会、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管委会、长沙黄花综保区筹备办、长沙市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商谈,征集复制推广需求和建议。

  根据园区和企业的意见,我省外贸企业对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期货保税交割、融资租赁、仓储企业联网监管等制度需求不明显,但对“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集中汇总纳税”、“智能化卡口验放”等制度却有强烈的复制推广需求。再加上,我省的信息化系统条件与上海相比还不完善,因此,“上海经验”真正造福湖南企业就得“湖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