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党建研究的重要理论成果
2014-10-16 09:09: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何隆德

  徐晨光同志在党建研究领域数十年躬耕不辍,理论建树丰厚。他的研究成果集《晨光文集》近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作者在党建领域潜心研究数十载的主要作品,堪称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研究的重要理论成果。

  《晨光文集》收录作者党建研究论文100多篇,内容包括党的执政安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性修养、党校教育等。众所周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党中央准确地把握了世情、党情、国情的新变化,深入分析了新时期党的执政面临的考验和危险,果断地做出了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重大决策。晨光教授关于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就是基于这一大背景展开的。他敏锐地观察形势,直面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层的理论探索。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遵循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宽广的理论视野,对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情况作出深入的剖析,对我们党在一定阶段上所取得的创造性理论成果及时作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解读,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适时作出理论回应和科学解答。

  徐晨光教授的成果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特点。他在研究中提出的许多对策操作性强,易懂易行,可直接进入党建实际工作层面。关于执政安全问题,他着重研究了执政安全问题提出的必然性以及应对策略,认为执政党安全是关系到执政党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问题,也是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他把执政安全分为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组织安全、作风安全,认为维护执政安全最根本的是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他着重研究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问题、马克思主义“三化”问题以及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等。他认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关键在于突出理论的时代性、人民性、通俗性,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亲和力、感召力;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用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要坚持以人为本。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他着重研究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认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要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的塑造。关于党性修养,他强调“德”为“才”之帅,强调年轻干部要经得起成长优势的考验,强调反腐倡廉须大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关于党校教育,他着重研究了党校的性质、功能定位、干部培训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问题,探索了党校教育规律,强调党校姓“党”名“校”,提出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智囊型、熔炉性”党校的办校理念,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三化”是党校的重要职责,要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教育的全过程,党校教员要做好“理论翻译”等。这些思想观点,既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也是实践经验的理论概括,是新时期党建工作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

  (作者系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主任)